郭树清:前4个月人身险纯保障类产品占比上升2.9%

  6月14日上午,由上海市政府和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共同主办的“2018陆家嘴论坛”于上海举行。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央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郭树清表示,在发展方式转变和总保费收入下降的情况下,保险业的保障功能不断增强,今年前4个月,人身险中纯保障类产品占比上升2.9个百分点。

  郭树清表示,近年来,针对房地产贷款、地方政府债务和互联网金融等系统性风险隐患较大的领域,我们设定审慎监控指标,开展压力测试,加强清理规范,及早介入干预,有效遏制了风险累积。同时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在经济上行期,加大拨备和准备金计提力度,多渠道补充资本,不断提升应对风险冲击的能力。

  对于保险业监管问题,郭树清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必须善于抓主要矛盾,优先处理最可能影响全局、威胁整体的问题。针对交叉金融野蛮生长、影子银行急剧膨胀等突出问题,及时开展市场乱象综合整治,有力遏制了银行业和保险业资金脱实向虚势头。

  郭树清认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系统性工程,必须及时采取措施强力治标,有效处置重大风险事件,同时,要对所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排查,严肃处理,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市场上的歪风邪气压制下去。但是从根本建立起规范有序的金融市场体系,更要注重加强金融法治建设,补齐监管短板,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巩固治标成果。

  2017年,银行业重点推进70多项补短板项目,已完成48项,今年又新提出40多项;保险业去年以来修订出台规章和规范性文件60多项。

  对于扩大金融业开放,郭树清表示,总有的同志对金融业对外开放心存顾虑,认为开放金融服务业可能冲击中国的金融市场,引进外资股东可能威胁国家金融安全,这种担忧是多余的。

  到目前为止,外资银行在我国的市场份额只有1.3%,外资保险公司也不过6%左右。事实上,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更无法想象有许多中国金融企业进入全球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前列。

  金融业扩大开放是增强我国服务业竞争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迫切需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要求,我们正在加快落实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

关键词阅读:郭树清 人身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