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构筑“三维”立体防护网 保险业对非法集资说NO

  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频发。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

  非法集资与互联网新技术结合,使得其危害更广、传播更快,受害者也不再局限于原来的人际关系网络。如何有效加强金融防范、应对和打击手法翻新的非法集资,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成为北京保险行业强化监管,协会和保险公司共同行动和关注的话题。

  完善机制,消除监管真空

  为提高保险消费者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引导社会公众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一直以来,北京保监局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和北京市的统一部署,积极推动保险业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工作,重点治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问题,有效防范化解潜在风险。要求各保险机构在官方网站和营业场所公告产品名录、张贴提示信息,对从业人员的培训会议和销售活动全程录像等,抓好日常防控工作。建立定期排查机制,要求各保险机构按季度围绕非保险金融产品销售、利用营业场所虚假宣传和非法集资广告等方面开展风险排查。组织实施专项检查,梳理退保率高、保单贷款频繁等近20项风险点,对10余家保险公司及中介机构开展专项现场检查,消除了一批风险隐患。联合工商等部门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中加强金融投资理财类广告的监管,全面规范各类理财产品的宣传工作。施行违规销售人员行业禁入,将保险销售人员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等信息纳入警示系统管理,使违规销售人员失去生存土壤。

  多方联动 形成打非合力

  为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活动的识别和防范能力,积极参与北京市打非办“打非随手拍”手机应用软件宣传推广,以及群众举报涉嫌非法集资线索奖励评审等工作,净化首都金融环境;启动北京保险业防范非法集资专题“宣传月”活动,每年5月份全行业开展以“树立风险意识,打击非法集资”为主题的宣传活动。2016年北京保监局联合北京银监局、北京证监局、北京市金融局、社工委、网信办等6单位联合,以“珍惜自己的血汗钱、保卫父母的养老钱、守住子女的读书钱”为警示语,设计制作海报30万余张,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进社区活动,覆盖全市2900个社区,将打非的触角深入到首都每一个角落,做好打非宣传教育,争取从源头上保护百姓的经济利益。2017年运用场景+案例的形式,设计印制了“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主题海报,通过北京市公安局组织社区民警张贴至全市4000多个警务社区,北京市基本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对非法集资活动的识别和防范能力,净化了首都金融环境。

  同频共振,构建打非新格局

  自2015年以来,先后在朝阳公园、奥森公园等场所组织大型现场宣传活动,100余家保险公司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把老年人、农民工等易受侵害群体,印发折页、海报、现场咨询等,开展规模较大覆盖面较广的金融保险知识普及教育,围绕如何识别非法集资,怎么样购买高收入、高利率的理财性产品,以及购买这种产品要注意的风险等,通过保监局、协会、保险机构集中发声共同行动,把打击非法集资的理念深入宣传下去。

  同时各机构充分利用多种宣传载体,采取灵活的宣传方式,通过网站、刊物、短信平台等媒介,利用条幅、展板、电子显示屏等载体,推送《警惕高利诱惑 远离非法集资》公益宣传片,远离非法集资的一些小常识和微视频,宣传非法集资的十大骗局、六大陷阱;举办各类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专题宣导培训,编制印发了宣传专刊,推送提示短信,对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以及相关的金融知识进行宣传警示,同时告诉广大消费者购买保险要“四看”“三思”,“等一夜”,避免头脑发热,做出错误决定,旨在让人民群众炼就识穿非法集资的火眼金睛,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除了做好公众的“打非”教育,针对保险公司一线从业人员、特别是基层高管,各机构还成立“打非”工作小组,确定专人负责,精心组织,着重宣传“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提高保险从业人员依法合规意识。

  通过不懈努力,北京保险业积极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工作,妥善处理化解了非保险金融产品销售等问题引发的案件风险,重点治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问题,有效防范化解了潜在风险,构建了“打非”新格局,为维护首都和谐稳定发挥了应有作用。

  陈志强: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会长、北京保险学会会长

关键词阅读:北京 保险业 非法集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