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CEO吗? 且看中国保险公司一把手群落素描

  核心人才,决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对外开放的承诺背后,必定是对内的扩容。

  保费、市场份额之外,对于精英人才的争夺将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从业务代理到技术精英,从新增机构到业外力量,从当地到全国......不一而足。

  部分保险公司的经营困境一定程度上,也是精英人才、高级管理人才短缺形成的瓶颈效应,且越发明显。

  身居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的中国依旧被誉为朝阳保险市场,依旧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注定出现更多的保险市场经营主体。

  既有扎实的保险理论基础,又有实战经验的高层经营管理人才依旧千金难求,未来也将涌现出更多的高级保险职业经理人。

  如何成长为高级职业经理人,且看这些保险公司一把手们的积淀。

  三十年积淀是根本,

  54岁乃董事长平均年龄

  年轻人,看到没,30年的积淀是根本,50几岁是一把手的当打之年。

  据《今日保险》统计,无论是67位寿险公司董事长还是71位财险公司董事长,平均年龄都是54岁,出生年份中间值为1964年。

  但也呈现出一个趋势,公司越大一把手年龄越大,其中不乏超龄服役的。年龄最大的前十位寿险公司董事长均过60岁,国企居多。

  寿险最年长十位董事长

  财险最年长十位董事长

  相对于总经理而言,董事长非保险业内出身居多,这方面国企最为明显。

  相对于国企的大佬们,民营企业跨界而来的董事长们明显年轻许多。

  寿险最年轻十位董事长

  寿险领域,十位最年轻的董事长,全部70后,甚至还有80后一人。和泰人寿、上海人寿、君康人寿三位董事长最为年轻,分别是77年、78年、80年出生,皆民营。

  财险领域也如此,十位最年轻的董事长全部为70后。

  财险最年轻十位董事长

  硕士学历是标配,

  专业多经济管理类

  无论是董事长还是总裁,高学历、硕士学历几乎是标配。

  其中,寿险方面,博士14人,硕士43人,学士13人,大专1人,初中1人。

  寿险董事长学历情况

  财险董事长学历情况

  寿险总裁学历情况

  从寿险总裁的学历层次分布来看,64位总裁中硕士学历居多,37人;学士次之,14人,博士再次之,12人;大专学历仅有一人。

  财险总裁学历情况

  相较于寿险公司的董事长、总裁以及财险公司的董事长学历情况,财险公司的总裁学历相较薄弱,可查数据范围内,有5人为博士。

  专业方面,工商管理专业,经济学专业以及与经济相关的货币银行学专业、金融专业、会计专业,与保险强相关的精算专业、保险专业居多。

  从毕业院校来看,毕业人数较多的院校几乎都是国内名校,如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其中,一把手们毕业院校也不乏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等全球排名前十的名校。

  122位总裁年轻化,

  平均年龄52岁

  相对于董事长而言,负责经营的总裁更年轻,且年轻化趋势明显。

  寿险领域,58位总经理的平均年龄52岁,年轻董事长2岁,出生年份的中间值为1966年。这一点从下面四组表格即可看出。

  寿险最年长十位总裁

  寿险最年轻十位总裁

  财险最年长十位总裁

  财险最年轻十位总裁

  不同于早年营销一线出身的一把手们,当前更多的总裁非营销出身,精算、财务甚至监管背景日益受到股东方青睐。

关键词阅读:CEO 中国 保险公司 一把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