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国际许炜:以香港为桥头堡 推动金融科技全球输出

  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如何推进改革再深化成为当下的重要议题。

  6月8日,众安国际总裁许炜在出席主题为“开放新格局,共享新机遇”的财新峰会香港场期间表示,众安之所以成为中国首个互联网保险公司,正是得益于金融开放的政策。“未来,众安将以香港为对外输出的桥头堡,把积累的金融业务经验、沉淀的科技技术平台,带到更广阔的领域。”

  2017年9月,众安在港交所上市,成为香港金融科技第一股。是年12月,众安成立合资公司众安国际,致力于在海外市场发掘金融科技及保险科技的国际业务发展、合作及投资机遇。

  许炜认为,过去四年多,众安从原来专注于保险与金融,到现在拓展至金融与科技,始终践行金融开放的思路。“我们将继续探索如何通过更加开放的方法让金融和更多场景结合,了解用户在不同场景的需求,用数据驱动,用数据平台连接,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在许炜看来,近年来,互联网的迅猛发展造就了社会格局和金融需求的深刻变化,而金融机构只有修炼好科技内功,才能更好地服务互联网新经济,成为更大的经济体。“未来,我们希望通过技术输出,赋能更多行业机构,并重新定义行业流程,最终推动用户印象的改善,实现共赢。”

  以下是众安国际总裁许炜现场发言实录:

  今天,非常高兴就金融科技与开放创新进行分享。刚才,主持人提到,今天的嘉宾阵容很“混搭”,有金融背景,也有科技背景。在这里,有人看到金融,有人看到科技,而吸引我的关键词是“开放”。原因很简单,开放带来流动,流动带来更多的交易、交换和机会。

  众安是金融开放的产物

  反观众安保险四年多的发展,这其实就是一个开放的过程。众安作为中国首个互联网保险公司,正是得益于金融开放的政策。当时,如果没有这块新型牌照,我们也没有机会在这一领域探索。

  过去,金融机构常常会从两个层面思考问题:一、制造什么产品?二、如何将产品卖出去?于是,这便造就了一个拥有很多产品部门、销售部门的金融公司。

  而我们看到,互联网科技带来了全新的机会——它向我们展现了丰富多彩的场景。这些场景,如果用传统的眼光看,很容易被理解为“简单的渠道”。其实不然,这些场景携带着与用户习惯、用户生命管理等相关的大量数据。如何通过更开放的方法让金融与更多场景结合?这是我们一直探索的命题。

  众安从电商场景起步,逐渐拓展至生活消费、消费金融、航旅、健康、汽车等不同生态。期间,我们秉承开放合作的原则,了解用户在不同场景中的需求,用数据驱动,用数据平台连接,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服务。这正是我们在业务上的开放。

  提到业务开放,技术平台就显得非常重要,否则,光有想法,没有技术支持,业务很难开放。比如,既然业务需要我们每秒处理那么多笔交易,那么,如何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更好地对接?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作为一个诞生于互联网、服务于互联网的公司,我们当仁不让地接受这样的挑战。我们从零开始,搭建了一个基于云平台、跟互联网对接的系统。通过这个系统,我们一方面获得了很好的便利性,比如产品开发周期可以更短,另一方面,基于云平台,我们在不同时间点可以有不同的处理能力。

  2016年底,我们成立了众安科技作为对外输出的技术平台。这种输出本身也是开放的一部分。可能有人会问,你输出的对象会是你的潜在竞争对手吗?某种意义上也许是,但我们不这样看。一个平台本质上可以赋能更多行业机构,重新定义行业流程,最终推动用户印象的改善,从而实现共赢。

  对我们而言,从原来专注于保险与金融,到如今拓展到金融与科技。这种模式的突破也是我们在业务开放上的重要一步。如果没有一套技术系统,我们的保险可能做不到有特色、高度可定制、用户体验良好。同时,如果不是业务上的探索,数据化、互联网化的产品管理、开发流程、客户流程等可能很难进行系统开发。所以,这两者是相互支撑的关系。

  去年,我们在香港这个福地成功上市,走向更加开放的公共资本市场。此后,我们也成立了众安国际,希望将积累的业务经验、沉淀的技术平台,带到内地之外更广阔的领域。我们选择香港作为对外输出的重要桥头堡,这也是业务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举措。

  把握新趋势 练好“科技内功”

  过去几年,中国的互联网行业迅猛发展。很多科技公司通过VC等渠道融资,已经发展到平台阶段。如今,大家都说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在平台运营阶段,我们更应看到,互联网给整个社会格局带来的影响,造就的金融需求变化。这是我们所面对的更大的市场。

  举个例子,对于像网店这样的中小企业,他们能顺利获得贷款吗?也许可以,也许不可以。四年前,中央开始推动这方面的金融创新时,我们设计了这样一个产品:它是一个保险,而非信贷,但可以让网店商家以之替代平台押金。这一产品释放了大量流动资金,用保险的方法解决了融资需求。

  如何抓住新经济带来的机遇?如何更好地服务新经济里的更多人?这是我们经常考虑的问题。

  又如,大家经常听到一个词“共享经济”,滴滴打车就是一种共享经济。过去,出租公司或运营实体与服务提供者之间是一种很好的雇佣关系。雇佣方既提供稳定的工作,也提供对人的长远保障。但在共享经济中,雇佣关系发生了变化,这些服务提供者在健康、养老等方面的长期需求该如何满足?这是新金融关注的点。于是,我们跟滴滴合作,做了一个叫拉活宝的产品,满足他们的保险需求。这些保险产品虽然碎片化,但潜在的保障群体非常巨大。

  当然,如果想服务好共享经济、平台经济,金融机构还要修炼内功。每天几百万的出单量,动态价格计算,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风控引擎,这些都对金融公司的科技应用能力提出了挑战。

  其实,金融与科技之间有着很多相通之处。但最终,金融想要更好地服务科技发展,并成为更大的经济体,那还是需要理解好科技、应用好科技。

关键词阅读:众安国际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