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商业健康险购买率仅6.6% 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金融界保险频道6月7日讯 近日,由中国保险业协主办、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落下帷幕,于今日(7日)正式发布了《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商业健康保险调研报告”》。

  报告表示,人们对健康保险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认知,但这一主观认识并没有转化为客观的购买力,商业健康保险目前在家庭应对疾病风险的财务规划中发挥的作用较小,远低于基本医保和自筹基金。这一认知使商业健康保险在受调查人群中的覆盖面和保障度都十分有限,购买率仅为6.56%,保费支出水平也较低,大多数家庭年保费金额在500至2000元之间。

  此外,在购买人群中,选择险种的集中度较高,主要是医疗保险和重疾保险两类。但同时,随着其他家庭成员在保险配置中重要性的加强,对护理保险的需求有所上升,随之带来整体保费支出的上升,这显示老年人失能风险是推动家庭扩大其健康保障范围的重要因素之一。

  对此,保险业协会给出以下三点建议:

  从保障本源上推动商业健康保险发展

  消费者保障意识和购买行为,以及未来保险需求和购买行为之间的巨大差距说明,保险行业传统认识中的保障意识弱等问题在解释商业健康保险人群覆盖率低方面的说服力正在逐渐减弱。为进一步推动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保险行业必须加深对消费者健康保险需要、支付意愿、产品偏好等多方面的研究,探索是哪些因素阻碍了主观意识向客观购买力的转化。

  加强个性化产品设计

  不同家庭的人口结构、医疗支出结构、保费支出意愿等因素对商业健康保险需求有着的直接的影响。对于代际关系丰富、医疗费用高、支出类型复杂的家庭来说,商业保险对基本医保和自筹资金两大传统渠道的补充和支持作用就可得到较大程度的体现。此外,不同保费支出意愿的人群在险种选择上出现了较显著的差异。因此,保险行业应打破市场常规,针对不同人群开发保障功能更丰富、更多元化的个性产品。

  提升健康管理服务能力

  调查在健康管理服务缺口方面的发现对保险公司提供专业健康管理服务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随着保费支出意愿的提高,对健康服务的支出意愿及需求丰富程度也不断上升,特别是高端投入人群在导医服务、健康饮食管理等多样化需求方面存在较大的缺口。因此,保险公司应加快培育优质医疗资源的能力,需要铺陈直达医师、专家等相关专业人员的渠道。保险公司可通过战略投资布局或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实现提供的专业健康服务质量的提升,以及品种的丰富,以此提升行业竞争力。

关键词阅读:商业健康保险 保费 医疗保险 重疾保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