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t、Lemonade、Metromile 2018一季度财务业绩分析

  Root、Lemonade、Metromile这3家备受关注的美国保险科技创业公司在2018年初公布了他们2017年全年业绩:快速增长,态势良好。但是仍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需要引起重视。我们再次用公开的权威数据来分析,以下只是我们的个人意见。

  我们维持之前对三家公司的评价:我们高度赞赏他们的管理团队,并看好其长期潜力。三家公司未来都有很多时间来完善他们的商业模式。我们的以下分析不是为了批评他们, 而是希望帮助投资者,企业家和传统行业保险公司运用保险基础概念和事实来了解保险科技行业发生的一切。

  总体概况

  增长空间:更大

  所有这三家公司的快速增长都得益于他们早期成立时成功的商业模式。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些快速增长率可能会支撑外界流传的“天价”估值。目前,他们在全国的业务扩张是驱动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在2018年第一季度,在客户获取成本比较低的情况下,Root的收入几乎翻了三倍,缩小了与Lemonade的差距。这可能会让一些人感到意外,毕竟这两家公司市场份额的差异并不小。

  潜在问题:更多

  排除受保费规模的影响和公司间协议的费用,承保效益还是不令人满意——保险业务收入与已付赔款的相对比例也说明了这一点。有观点认为,一些不良的承保效益是由于过于谨慎的客户审核导致的,但我们没有证据验证这一观点。毕竟汽车保险和租客保险均为精算建模成熟的短尾业务线,即精算预测的损失与实际的赔付偏差并不大。

  其他方面:

  在保险行业里,一个季度的业绩并没有太大参考价值。虽然公司的支出明细表每年只会发布一次,但在这一季度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显著的变化:Lemonade大幅降低了潜在回报,并进行了会计变更,从而降低了费用支出。 之前Lemonade需要向其母公司支付20%的固定服务费用。 但今年1月这个数字上升到25%。较高的费用将使Lemonade的非监管实体份额增加1/4。此外,Lemonade不再公布母公司提供的服务的真实成本,这意味着其2018年的费用会看起来低于实际情况。

  Lemonade

  爱他也好,恨他也好,在Lemonade的第一季度报告中,116%的毛损率(不包括理赔费用费用)并不利于这个商业模式的可持续发展,但是这一指标也还在去年的波动范围内(104%~144%)。像Lemonade这样毛保费收入只有290万美元小本公司对个人赔付和预提准备金仍然非常敏感。该公司报告称,本季度不良资产总额为20.7万美元,使总损失率增加了7%。

  尽管如此,该公司所赚的保费还是呈继续快速增长。德克萨斯州是Lemonade 最大的市场,其次是加州和纽约州。 第一季度Lemonade的其他8个州市场的总保费都不如纽约州。在上个季度,纽约州的保费几乎翻了一番,但加利福尼亚州和德克萨斯州的增长速度已经放缓至40%左右。Lemonade指出,他们看到的是不同于政府发布的黄皮书中指出的数据-——我们认为包括主要地区的长期可持续增长率以及租客保险账户的季节性变动。

  再保险公司继续补贴该公司的亏损:最近一个季度再保公司每收到1美元保费,就负债3.53美元。总超赔再保险合同通常会持续两年(本次将截至6/30/2020),所以一些再保险公司也会希望通过入股的方式支持保险创业公司发展。

  房屋保险公司通常会十分关注以下数据(左侧数据为行业领先指标):

  和Lemonade相比:

  返还机制

  Lemonade的“返还机制”是该公司最具吸引力的特点之一。客户成为会员后,如果在支付完整个理赔,费用和再保险之后仍然有任何剩余资金,那么剩下的钱就会用来捐给慈善机构。Lemonade说,从2016年到2017年中,“返还”占Lemonade收入的10%。

  Lemonade已经暗示“今后几年会有更多的返还”。但我们却对此表示怀疑:首先,柠檬水将从同类公司支付给母公司的费用从20%提高到25%,从2018年1月1日起生效。这种安排在保险业中很常见,而且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但并非总是令人满意。有时利润会转移到一个附属机构,该机构不需要支付索赔,而亏损仍在受监管的保险公司。

  第二个障碍是Lemonade仍需支付大额的再保险费用。如果公司继续承担比保费高出数倍的损失,那么再保险费用在2020年肯定会上升。虽然返还可能仍将存在——某些人的群体损失将非常低——但母公司收取更高的费用和更昂贵的再保险将极大地减少未来几年的回报。

  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返还是Lemonade的投资者和客户所在意的重点。正如CEO Daniel Schreiber所解释的那样:

  “如果有承保利润,那它会被捐赠给非盈利组织,这是最理想的情况。而另外一种情况我相信它不会发生在Lemonade身上。”

  “这20%是影响不到其他业务的 ,我们在运营良好的时期赔付20%,和在运营不佳时赔付20%都是一样的 。”

  抛开对“关于索赔水平漠不关心”的这种说法。假如再保险公司提高对Lemonade的收费,就会真正对其产生压力。我们无从而知该公司日后如何运营下去,Lemonade引以为傲的社会使命会不会屈服于经济压力?

  虽然Lemonade有很多运营不佳的时候。公司在第一季度确认了其股权结构,当软银和其他投资者投入1.2亿美元时,公司确实可能达到达到的6亿美元估值。

  在过去的几周里,Lemonade的2.0政策提案引发了相关讨论,并对监管机构提出了新的挑战。监管机构将不得不审查政策并处理诉讼纠纷。保险合同中的歧义通常由保险公司自己进行解释,这可能使得赔付率下降的难度加大。Lemonade对监管机构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公司,但传统代理商正在为保险科技公司提供创新的监管灵活性。

  Root

  Root的爆炸性增长,自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其保费已经翻了三番,达到3000万美元。德克萨斯州的毛保费收入为7900万美元,其中俄亥俄州和亚利桑那州的收入分别为100万美元和100万美元。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Root在没有大量广告支出的情况下实现了增长。如果广告支出占总支出的百分比与去年相比保持不变(这是一个很大的“如果”,因为总体支出正在迅速上升),那么Root会将其广告支出再度下降 。

  与Metromile和Lemonade一样,Root的赔付率仍然高的不可持续,但该公司在6月份筹集的5100万美元资金使其有几年的喘息空间。Root的首席执行官在看过我们之前的文章之后, 评论说他们公司的赔付比例高是因为谨慎的保险准备金。事实上,在这个季度,Root是三家初创保险公司中唯一一家报告良性发展的公司,达到了239,000美元的规模,这将比2017年的总赔付率降低近10个百分点。 (实际上,由于上一年度的业绩并未在提取准备金时重新划分,所以从第一季度的亏损比率下调了7个点左右)。

  该公司可能会继续良性发展,但到2017年,亏损比例将从138%降至128%——仍远高于可持续运营水平。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在2017年每获得1美元的净收入(按净额)需支付1.36美元的赔付。

  

  Metromile

  Metromile是这三家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公司。其收入以每季度25%的速度继续增长,有约8000万美元的流动资金 。加州仍然是它最大的市场,直接保费收入达达1900万美元, 这表明该公司依赖于一个州,但仍有空间扩大。但该公司似乎在其他每个州都在亏损状态。

  和其他保险科技公司一样,分销比盈利更容易。包括理赔费用在内的总赔付率为104%,仍然接近2017年公布的结果,但高于长期可持续的比率。相比之下,2017年Progressive公司的个人保险赔付率为74%。

  

  赔付规模重要么?

  我们经常惊讶地听到一些投资者评论说他们预计赔付率会随着保险利润表中的其他成本规模的下降而下降。有一些对赔付率有影响的因素,如以下几点:

  索赔:规定在适当时间内索赔可以降低佩服和LAE比率。(索赔是推动忠诚的真相,另一方面,保险欺诈是真实存在的。)更大的保险公司也有更好的能力推动维修店,承包商和外部调节者的有利定价。

  在合适的时间在公司 “内部”进行索赔,可以降低赔付率。很多保险公司将理赔外包给第三方理赔服务机构(TPA),这也是一笔支出。而且第三方理赔能否正确解决保险欺诈问题十分重要,同时,规模较大的保险公司也有更好的能力,可以在修理店、承包商和外部调理员那里获得优惠的价格。

  资产组合管理:规模化的大公司可以对承保风险淡然处之,因为它更多资产组合的选择。而快速成长的小型公司面对的风险较为单一,很难通过多样的投资组合分散风险。

  承保:规模可以帮助公司了解自身的亏损经验,并相应地调整承保。当公司开始时,他们会利用行业数据评估哪些风险是好是坏,并押注某些细分市场更有吸引力,从而锁定那些针对它们的细分市场或分销商。由于该公司收集了自己的业绩数据,他们可以随着规模发展而调整承销和定价,以吸引那些特别适合其特定业务模式的客户。

  数学上:大数定律将导致实际赔付比率接近预期赔付比率。这不是真正的赔付比例下降,而是限制了一年中可能发生的一次重大数目的赔付。

  结语

  我们分析的三家公司现今手头有好几年的运营成本,在这段时间内,他们可能会继续快速增长,改善他们的赔付率,降低费用比率。问题是这些数字能否达到可持续发展的水平。

  我们分析过的这三家公司有好几年的现金储备,在此期间它们可能会继续快速增长。他们可能会改善他们的损失率,费用比率也会降低。问题是这些数字能否达到可持续的水平。我们不知道未来这些勇敢创业公司是真正的黑马,还是只是用钱和时间买了一个昂贵的教训。无论如何,我们都为他们喝彩,并期待看到他们的快速增长和盈利。

  本文授权转自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官方微信【道口保险观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