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寿险嘉兴违法欺骗投保人 给予合同约定以外利益

  银保监会网站昨日公布浙江保监局对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市中心支公司(以下称“人保寿险嘉兴中支”)的行政处罚决定。人保寿险嘉兴中支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两项合计,浙江保监局依法对人保寿险嘉兴中支罚款人民币35万元,对边建华警告,并罚款人民币11万元,对诸林荣警告,并罚款人民币5万元。

  根据决定书,人保寿险嘉兴中支及边建华、诸林荣存在以下违法行为:

  一、 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

  人保寿险嘉兴中支于2017年12月期间召开的4场产品说明会上,向到场客户下发“中国人保‘尊赢人生’产品限量上市抢购意向卡”,该卡上载有“同时发布限时限量上市拳头产品‘尊赢人生’”的内容,但实际产品并非限时限量销售。4场产品说明会到场客户共计664人,其中32位客户购买了保险,首年保费共计1510210元。

  二、 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

  2017年12月5日至2018年1月10日,人保寿险嘉兴中支召开了11场产品说明会,在会上该公司工作人员现场向客户宣布预购保险每6万元保费赠送金牡丹手链一对,每20万元保费赠送金如意一枚,每100万元保费赠送金如意5枚,并且在会议现场播放了包含以上赠送黄金制品内容的PPT。截至检查日,人保寿险嘉兴中支已按方案要求向达标业务员兑现奖励金牡丹207个(总价94091.85元),金如意22个(总价71280元)。截至检查日,人保寿险嘉兴中支业务员已将金牡丹112个(总价50909.6元),金如意8个(总价25920元)赠送给95名客户。两者合计,共计人民币76829.6元。

  人保寿险嘉兴中支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边建华在部分产品说明会审批表上签字,并参加了部分产品说明会,对上述两项违法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且为主要责任人员。

  人保寿险嘉兴中支副总经理诸林荣在部分产品说明会审批表上签字,并参加了部分产品说明会,对上述两项违法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上述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的行为,违反了《保险法》第一百一十六条第(一)项,依据《保险法》第一百六十一条,浙江保监局决定对人保寿险嘉兴中支罚款人民币25万元。依据《保险法》第一百七十一条,浙江保监局决定对边建华警告,并罚款人民币8万元。依据《保险法》第一百七十一条,浙江保监局决定对诸林荣警告,并罚款人民币4万元。

  上述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的行为,违反了《保险法》第一百一十六条第(四)项,依据《保险法》第一百六十一条,浙江保监局决定对人保寿险嘉兴中支罚款人民币10万元。依据《保险法》第一百七十一条,浙江保监局决定对边建华警告,并罚款人民币3万元。依据《保险法》第一百七十一条,浙江保监局决定对诸林荣警告,并罚款人民币1万元。

  上述两项合计,浙江保监局决定对人保寿险嘉兴中支罚款人民币35万元;浙江保监局决定对边建华警告,并罚款人民币11万元;浙江保监局决定对诸林荣警告,并罚款人民币5万元。

关键词阅读:人保 寿险 保险法 投保人 金如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