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尔·曼哈特:防范系统性风险 银行和保险要有区分

  金融界网站5月29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慕尼黑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曼哈特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迈克尔·曼哈特表示,系统性风险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系统性风险,对于成熟市场来说是重要议题,对于中国这样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来说,也是不可忽视的议题。我们有必要要认识到,银行业和保险行业之间是需要做出区分的。

  保险业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迈克尔·曼哈特表示,只靠市场的整体数据是不足以帮助我们来发现系统性风险的。一家保险公司完全有可能发生系统性的风险,但是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的就是一家保险公司在开展什么样的经营活动,一定要清楚的看到,一个保险公司,或者是再保险公司,和银行业是有区别的。

  首先他们的生产是内向型的周期,或者是会产生稳定的现金流,使得传统的保险公司在短期融资方面对外部的依赖性更少。但是传统的银行业来说,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只有出现了大量的索赔才会影响到自己的现金流。另外,保险公司所面临的流动性风险跟银行业也是不一样的,因为保险公司所面对的关于产品到期方面对他造成的流动性的风险和银行业是完全不同的,即使有类似因素的话,保险公司的相互关联程度在流动性方面可能会受到的影响也没有办法和银行所受到的影响等量齐观。

  受到的影响是两种方式,一种是多米诺骨牌效应,一种是海啸效应。多米诺骨牌效应解决的问题是,如果一个企业出现了问题,会不会导致其他任何一个企业,一个带到一个,产生连锁反应。第二种研究的方法,海啸效应,这种情况下,是不是所有的保险公司如果同时出现问题,会导致系统性的风险。

  多米诺骨牌效应

  系统性风险采用的标准是:一个机构的全球活动范围,市场互联互通的程度,还有这个机构的可取代程度。一家机构因为大而不倒,这个概念是不对的,只是大不行,必须是重要性很高才不能让他倒掉。在很大程度上,这完全取决于这个企业开展的经营活动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传导到金融市场当中去。

  海啸效应

  海啸的分析方法,更强调保险公司的整体效应,比如说AIG有一些关于很多的交易,比如说对于衍生产品的交易,会带来系统性的问题,但是我们一定要明确的知道,保险公司现在开展的活动是什么,特别是如果一个保险公司,他在做一个非常类似于银行开展活动的时候,可能就会产生非常重大的系统性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迈克尔·曼哈特 系统性风险 银行 保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