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搜寻结束:机身赔1亿美元 人身赔偿微乎其微

摘要
除了针对个人寿险乘客的商业保险公司的赔偿,根据《蒙特利尔公约》,航空公司必须通过自己的保险商网络支付部分赔偿金,以帮助乘客亲友能够应付交通、食宿等即时需求。 至于向马航索赔,乘客家属则可能面临一个较长的过程,其中可能牵扯到与马航众多保险商进行法律诉讼。

  MH370航班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航班,由吉隆坡国际机场飞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MH370航班上载有227名乘客(其中中国大陆153人,中国台湾1人),机组人员12名。

  2014年10月10日,澳大利亚交通安全局发布的关于马航MH370的中期报告确认,MH370航班可能因为燃油耗尽在印度洋上方低速盘旋后最终坠入海面。2015年1月29日,马来西亚民航局宣布,马航MH370航班失事,并推定机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已遇难。

  据中新网综合外媒消息,对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的搜索定于5月29日结束。马来西亚承诺将公布详细和透明的搜寻报告,而澳大利亚方面称,仍然怀抱希望,有一天能够找到这架失联的飞机。

  据亚洲新闻台报道,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28日称,负责本轮搜索的美国公司“海洋无限”预计将在不久的将来向政府提交完整报告,该报告将在提交内阁后,以详细和透明的方式公布,不会有任何调整或隐藏的内容。

  另据美联社报道称,澳大利亚交通部长麦考马克29日表示,对MH370的搜索持续了4年,是航空史上最大规模的。他表示,搜寻工作测验了技术的边界,以及海上专家和人员的能力。

  再保险公司赔偿1亿美元机身损失

  据早前《华尔街日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370航班承保的保险公司已同意赔付1亿美元机身损失。据介绍,该协议是在马航为飞机成本投保的再保险公司之间达成的,并不包括乘客个人寿险保单或航空公司对乘客的赔偿。

  多家保险公司将分担这架飞机的再保险责任。这些保险公司承保机身和责任险以及单独的机身战争劫持险。机身和责任险是全风险综合性险种,承保乘客和人身伤亡和飞机损失。机身战争劫持险则是针对飞机可能遭遇的恶意行为的投保。

  消息人士称,当损失的原因未知时,他们各承担飞机价值50%的损失额。

  再保险商达成的这份协议并不意味着任何一方将承担全部责任,即使全额偿付飞机损失,各方也会在讨论后决定偿付比例。

  德国保险公司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保险公司表示,该公司是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波音777-200ER飞机机身和责任险承保的牵头再保险商。

  另外,劳合社(Lloyd)旗下的保险公司Atrium是马来西亚航空另一张覆盖恐怖主义风险保单的牵头保险商。Atrium表示将赔付飞机一半的价值金额。

  商业保险公司展开理赔

  在马来西亚政府宣布搭载239人的飞机坠入南印度洋之后,个人保险提供商已开始为航班受害者进行理赔。

  友邦保险(AIA Group Ltd。)旗下的AIA BhD向被保险人家属支付赔偿。

  机上239人中有153人是中国公民。其他人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

  中国保险商已迅速向乘客家属理赔。中国人寿证实,失联飞机上有32人在中国人寿投保,有74张保单与此次失联航班有关,总赔付额为人民币900万元(150万美元)。

  中国平安向飞机上24名客户提供总额人民币1050万元(170万美元)的赔偿。相关保单覆盖了人寿、财产以及意外保险产品。平安保险表示,目前已确认有53名保单持有人在失联飞机上。

  马航索赔:最高7000多万 最低1000多万

  除了针对个人寿险乘客的商业保险公司的赔偿,根据《蒙特利尔公约》,航空公司必须通过自己的保险商网络支付部分赔偿金,以帮助乘客亲友能够应付交通、食宿等即时需求。

  至于向马航索赔,乘客家属则可能面临一个较长的过程,其中可能牵扯到与马航众多保险商进行法律诉讼。

  马航代表称,一旦需要公司理赔,公司将不负家属的意愿和期望,立即进行赔付。

  关于向马航索赔,代理律师张起淮表示,他代理的14位乘客家属中,要求赔偿的费用不等,最高的7000多万,最低的1000多万,除了起诉的这30多位乘客家属外,中国其他60多名乘客家属已经与马航达成赔偿协议,而本次进行起诉的家属,要求先明确责任,再进行赔偿,“现在中国有60多名乘客家属已经和马航达成协议,获得赔偿,签署了一个免责条款,即不管事故有没有责任,都免去事故所有责任人。而我代理的这些人,不愿意免除这些责任,要求明确责任,最后再谈赔偿问题。”

  相关链接

  马航MH370航班154名中国乘客已确认147人购买保险

  马航两次空难赔偿将超5亿元 保险赔偿上限达百亿元

  相关专题

  马来西亚飞往北京MH370航班坠落

关键词阅读:马航MH370 MH370 MH370搜寻 MH370搜寻结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