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参股瑞士再保险告吹 孙正义的保险梦还只是梦?

  日本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正义用机器人代替保险代理人的梦想可能还要再过段时日。

  被视作软银“重仓”保险业的关键布局——参股全球第二大再保险公司瑞士再保险的谈判宣告失败。

  5月28日,瑞士再保险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发来邮件,并证实:“结束软银对瑞士再保险的一笔少数股权潜在投资的讨论。瑞士再保险将继续通过自主研发与和第三方合作相结合的方式,贯彻其科技战略。基于此,公司也将进一步开拓瑞士再保险经营主体与软银所投资公司之间的业务思路。”

  在这封邮件中传递出几个信息:

  软银谈的是一笔少数股权潜在投资,这与最初传出的1/3股权差距较大;

  瑞士再保险引入软银的目的明确,就是其科技战略,如今只能寻找其他合作伙伴;

  “买卖不在情意在”,瑞士再保险或仍将与软银保持业务合作。

  价格没谈拢

  交易价格、入股比例是导致这次谈判失败的主要原因。事实上,从瑞士再保险给到《国际金融报》记者的这封邮件中便能窥探一二。

  按照瑞士再保险的说法:软银与瑞士再保险只是一笔少数股权潜在投资的讨论。但是,孙正义显然不是这么想的。

  今年2月,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软银方面拟收购瑞士再保险1/3股份,这部分股份的价值高达100亿美元或更多。以当时的股价计算,瑞士再保险股价为90瑞士法郎/股,公司市值达到310亿瑞士法郎,约合330亿美元。

  之后,有消息人士透露,双方重点磋商的内容包括,让软银通过持有20%至30%的股份成为瑞士再保险的主要股东,并获得多个董事会席位。这样做的目的是,以期影响后者管理其1610亿美元投资的方式。

  不过,进入4月,谈判似乎陷入了僵局。市场有传言说,软银与瑞士再保险协商投资不超过10%的少数股权,谈判仍在继续,处于初步阶段。但是,瑞士再保险再一次重申,不考虑为软银的潜在投资案发行新股。

  “从孙正义的角度,一定是希望在董事会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和决策权,但是,像瑞士再保险这样的传统保险巨头,可能并不打算做出太多让步。”一位资深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

  钟情保险业

  其实,这并非孙正义第一次投资保险业。

  2017年众安在线上市前,软银成为其基石投资者,按发售价认购了7190.98万股众安在线H股;2018年2月2日,软银愿景基金参与中国平安宣布旗下2家科技公司的定向私募融资,投资了平安好医生及平安医保科技。

  公开资料显示:软银愿景基金(The Vision Fund)成立于2017年5月,是全球最大的科技基金。资金来自沙特公共投资基金、阿联酋阿布扎比,以及苹果和高通等科技公司。软银愿景基金拥有私募基金或风投机构难以企及的体量,资金规模相当于4个银湖资本或15个红杉资本。

  除了在中国,2017年12月,美国保险初创公司Lemonade融资1.2亿美元,领投方为软银集团,根据相关投资协议,软银将获得Lemonade董事会的一个席位。Lemonade是一家利用行为经济学和人工智能技术,向业主和租贷人提供保险服务的公司。同时,软银还在印度与保险比较分析公司 Policy Bazaar进行商谈。

  “投资保险可以为软银带来大笔稳定且低成本的现金流,即保费收入。”一位资深保险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也是股神巴菲特钟情保险业的原因之一。与此同时,保险业正在经历金融科技的冲击和洗礼,这也给孙正义的软银提供了很大的试验田和舞台。”

  瑞士再保险再要自救?

  那么,错过了孙正义的瑞士再保险又该何去何从?

  在瑞士再保险的邮件中,已经透露出这家有着逾150年历史的老牌保险公司正在探索科技战略。

  有一种说法是,再保险行业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由于新资本的涌入,该行业近年来一直备受产品价格和利润下滑的困扰。其价格在去年的自然灾害后已经稳定了下来,但上行幅度并没有达到该行业的期望值。

  “与此同时,来自科技公司的威胁也在与日俱增。初创公司和更多的老牌科技企业都在寻找新的方式来打造和销售保险服务。”业内人士指出,“这都给像瑞士再保险这样的公司带来巨大的压力。”

  事实上,瑞士再保险2017年的业绩并不理想。此前,瑞士再保险发布年报称,2017年全年净收益下降至3.31亿美元。4家子公司财产及意外再保险全年净亏损4.13亿美元;瑞再企商保险净亏损7.41亿美元;人寿与健康再保险的净收益上升至11亿美元;Life Capital的净收益达1.61亿美元。

  “瑞士再保险原本可能希望通过与软银的合作寻找突破口。”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但是,随着谈判失败,瑞士再保险只能通过寻求其他方式在科技领域有所突破。可以肯定的是,保险公司在科技领域的研发能力与科技公司无法相提并论,所以和第三方公司合作仍是其首选。”

关键词阅读:瑞士再保险 软银 孙正义 再保险公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