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和:智能驾驶时代 汽车保险将何去何从?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5月27日,“上海论坛2018”分论坛——“当保险遇上人工智能——人类社会新未来”论坛在复旦大学召开。复旦大学保险科技实验室联合中国保险学会在论坛上共同发布了全面绘制保险业智能发展路径的《人工智能保险行业运用路线图(2018)》。

  无人驾驶相关法律问题滞后

  随着无人驾驶汽车的上路,汽车保险业也将发生重大的变革。在谈到“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汽车保险”时,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王和认为,无人驾驶其实是一个智能驾驶的概念,是智能驾驶发展的不同程度,而且就目前来看,与无人驾驶相关的法律问题还是滞后的。他认为,只有当法律问题得以解决,才能理清人的责任和产品责任之间的关系。

  此外:王和引出了另外一个问题:无人驾驶出现之后,汽车保险将何去何从?对此,他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智能驾驶技术应用对财险业将产生巨大影响

  当智能驾驶广泛应用时,交通事故率和损失率将大幅度下降。汽车保险的费用是这个行业赖以运转的重要前提,保费降低所带来附加保费的下降会对整个行业带来深远的影响。

  智能驾驶交叉责任增加风险管理难度

  无人驾驶的应用会使财产风险转变成一种责任风险。智能驾驶会使整个汽车产业的供应商改变。未来智能驾驶是一种多技术的集成,这种集成会带来很大的风险,而且交叉责任会增加风险管理的难度。

  王和表示,即使是智能驾驶无人驾驶时代,传统的财产风险依然存在。而且从有人驾驶过渡到无人驾驶阶段,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可以预见到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会出现各种智能层级的车并行的情景。

  关于未来智能驾驶时代,汽车保险的将何去何从的问题,王和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他认为世界是复杂的,很多问题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不是一句无人驾驶就可以概括所有的未来。

关键词阅读:王和 人工智能 智能驾驶 汽车保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