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深蓝杨万强:未来十年保险科技将迎来爆炸式增长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5月27日,“上海论坛2018”分论坛——“当保险遇上人工智能——人类社会新未来”论坛在复旦大学召开。复旦大学保险科技实验室联合中国保险学会在论坛上共同发布了全面绘制保险业智能发展路径的《人工智能保险行业运用路线图(2018)》。

  在谈到“人工智能与保险生态重构”时,复深蓝软件董事长杨万强表示,很多领先的保险企业纷纷推出其数字化战略,未来十年保险科技将迎来爆炸式增长。

  保险业基于大数法则,与数据有着天然的联系。不过,传统的保险产品设计和定价,多是千人一面。而随着新技术对保险公司风险识别、定价、管理能力的提升。

  杨万强表示,过去20年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有明显的三个阶段,分别为信息化阶段、保险互联网化阶段和人工智能阶段。人工智能被喻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可能重塑整个保险生态圈,这离不开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保险业人工智能化是未来几年的大趋势,需要业内人士集体打造人工智能和保险拥抱的高潮。

  在谈到人工智能在保险行业应用策略上,杨万强给出两大要点,即重构场景与拥抱数据,大数据以及场景是实现应用的关键;大数据是保险业建立人工智能的根基,综合场景的构建是人工智能运用于保险的决定因素。

  杨万强表示,保险公司的人工智能应用存在一些障碍,包括人才和技术的匮乏、场景构建困难以及组织机构的转型问题。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大潮需要制定积极的重组智能战略。人工智能不是理想远景,不应为了AI而AI,整个行业应保持为客户服务的初心而协作努力。

关键词阅读:杨万强 保险科技 爆炸式 增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