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庆海:人工智能保险业将在2018年进入智能化时代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5月27日,“上海论坛2018”分论坛——“当保险遇上人工智能——人类社会新未来”论坛在复旦大学召开。复旦大学保险科技实验室联合中国保险学会在论坛上共同发布了全面绘制保险业智能发展路径的《人工智能保险行业运用路线图(2018)》(下称《路线图》)。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参加本次论坛并发布该《路线图》,姚庆海表示,《路线图》是中国保险学会和复旦大学保险科技实验室共同推动的成果,是全球首份对人工智能保险行业应用路径的全面报告。采取了权威的方法对人工智能与保险业关注的重要的问题,从需求端、专家意见、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未来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研究。

  《路线图》指出,人工智能保险行业将在2018年进入智能化时代,在2020年迈过智能化时代的弱智能阶段进入中智能阶段,最终于2030年进入强智能阶段。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为保险行业带来了正面效应,但也伴随着不容小觑的运用障碍与挑战。市场在2018年进入弱智能时代后,还存在着来自政策监管、数据、市场、研发技术和信息安全层面的障碍,面临着资本、数据、道德伦理、人才等因素的机遇与挑战。因此,包括保险公司、科技公司、监管当局在内的多个主体,需要把握政策红利支持和行业关注提升的风口,依托技术发展与资本力量,克服传统行业痛点,提升公司运作效率,使保险行业在人工智能的助推下大放异彩。

  《路线图》中,针对保险科技资深专家开展的调研显示,人工智能在保险行业运用已进入加速阶段,预计将分别在2025年、2030年和2036年实现25%、50%、75%的行业运用。从保险业自身角度看,一方面,需要对其引起高度的重视,做好充足准备工作;另一方面,亦需抓紧布局实施,以迎接全新的人工智能保险业时代。

  姚庆海表示,这次发布强调九个方面:人工智能宏观政策分析、技术发展概述、保险行业运用、发展阶段评估、行业运用路线图,保险科技初创公司与人工智能,投融资与人工智能保险业运用,人工智能与车险市场变革,人工智能保险行业运用的挑战与展望。

关键词阅读:人工智能 保险业 智能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