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与营销模式双转型支撑保险行业品牌重塑

  “中国保险”与“中国高铁”、“中国制造”

  现阶段的“中国保险”行业品牌力量较弱,甚至业内也在争论,现在的“中国保险”是否能够称得上是一个品牌。这不得不令人唏嘘,这个正处在快速崛起和发展的过程当中的行业,品牌形象与自身实力的严重不符。然而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行业发展的巨大潜力也决定了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保险”定会成为一个毋庸置疑的坚实品牌,这其中包括很多知名度的企业家和行业专家。未来的中国保险,就像“中国高铁”、“中国制造”这些响当当的名字一样,在国际上具有高知名度和美誉度,既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丰硕成果,也代表着中国现代化强国的国际形象。不同的是,作为金融业的三驾马车之一,中国保险更多地肩负着保障民生和社会稳定的使命,其发展也植根于百姓。

  成功品牌——“香港保险”

  憧憬中国保险的崛起过程,我们可以参考一个熟悉的名字——香港保险。对于很多中国大陆民众来说,香港保险有一个标志性的特征,就是物美价廉。价格优势是香港保险众多特点当中被最为广泛认知的一个特点,也是香港保险的重要卖点。为此,很多中国大陆的保险消费者尝试通过各种途径,甚至亲自前往香港,了解和购买香港保险产品。在这个过程中,“香港保险”无疑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为整个香港保险行业带来了巨大的附加价值——促进销售,也就产生了品牌的附加价值。

  产品同质化下 品牌差异化塑造难

  中国保险行业的产品同质化,是长久以来行业和众多保险公司的痛点,困扰着几乎所有中国的保险公司。应该说中国保险行业发展几十年来来,很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也一直在努力寻找并打造个体的差异化,但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几乎还是千篇一律的有实力、大股东、重诚信、服务好、产品多样等等这些宣传点。如何让消费者知道我们不一样、哪里不一样,如何塑造保险品牌,让品牌为企业为行业带来附加价值,是所有保险公司品牌工作者一直在苦苦思考的重要问题。其实,这里面不止是品牌层面的问题,更是涉及到战略和定位这种更高层面的问题。不得不承认,即便是某些保险业内的翘楚公司,在品牌差异化塑造方面,也苦于不得其法,不能幸免于产品的同质化竞争。

  保险的互联网化转型带来差异化产品、细分市场新希望

  欣喜的是,近两年,随着互联网保险的兴起,我们看到了更加碎片化、差异化的产品出现。市场被更加细分,客户被更加细分,是中国保险行业进步的重要特征。毕竟,千篇一律,只是初期;百花齐放,才是真正的盛世。中国保险市场足够大,植根于碎片化的市场,把细分市场做足、做深,不论对于大险企还是小险企,都是一条可发展的蓝海之路。如果说大而全的保险集团是特定历史时期才有的机会,那么,更多小公司在将来更好的发展机会应该是细分市场的成功,或者说细分渠道的成功。

  “专卖店模式”向“超市模式”转型,产品端和销售端机遇空前

  在产品区别化的同时,产销分开,是未来趋势。我们注意到近两年,伴随保险主体的迅速增多,保险牌照的一照难求,大批的经纪代理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兴起,而且这只是个开始。未来,经纪代理公司会在保险销售这个环节,发挥超市模式不可比拟的优势,通过产品组合更加精准的满足客户的差异化需求,进一步颠覆保险企业的产销一条龙模式。我们预测,“专卖店模式”和“超市模式”,必有一争,但这一争并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而应该是保险行业的重新洗牌和保险公司的重新自我定位。不论产品端还是销售端,都有大量机会:具有明星产品的保险公司将受到市场越来越多的追捧,形成口碑营销效应,也被众多经纪代理公司趋之若鹜;具有较好销售模式的企业有迅速上升成为第一梯队的机会,现在弱小的经纪代理公司也有集中和强大的机会。

  新时代,依靠口碑传播提升品牌附加价值

  不可否认,打造品牌是需要投入大量资源和精力的,是品牌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知名度的有效手段。但在资讯发达的当今时代,口碑传播成为在轰炸式重金品牌打造之路之外的一条蹊径。在大量投入之后,任何品牌企盼和追求的终极目标,也是品牌的最终价值体现,就是能为产品和企业带来附加价值。所谓附加价值,是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单纯依靠品牌所能为企业带来的红利,例如更高的利润、更好的声誉、更顺畅的销售环节、更好的社会影响力、更高的发展平台等等。品牌高于一切,不是一句空话。

  深挖独特卖点,打造中国保险品牌

  2018年一季度,中国金融行业已经开启了全面对外开发的进程。建立中国保险品牌,无疑为中国保险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思路决定出路,整体软实力的提高才能为中国保险企业个体在应对全球金融开放的大潮中,打造出硬实力。面对险企行业的低盈利水平,以及寿险行业的高昂的产品价格,打造保险品牌,无疑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市场、更强的说服力、以及更强的购买力。

  价格战并不是中国保险品牌发展的出路。任何行业,不论是近期放开的金融保险业还是汽车制造业,在中国日渐强大的时代背景下,国家的强大稳定以及人民币的预期走强,都为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强大背书。尤其对于保险企业,偿付能力和信誉是其生存的根本,也应该成为中国保险整体生存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根本。“最保险的保险”、“最有升值潜力的保险”,应该成为中国保险的独特卖点,这个特点将在不久的将来愈发突出,成为中国保险企业在国际竞争独特的比较优势。

  互联网与营销模式“双转型”,为我国保险业的产品端和销售端带来重大发展契机的同时,必将支撑我国保险行业品牌的重塑。“中国保险”这一品牌,必将伴随中国保险业的强大而升级,为行业带来巨大的附加价值。

  作者简介:李伟 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中国保险品牌现状调查研究》课题组

关键词阅读:互联网 营销模式 转型 支撑 保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