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康联有点儿忙:增资30亿元与清仓消息同日传出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一边拟出售股权,一边又增资,是出于怎样的考虑?交银康联运营情况如何?

  5月23日,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宣布,将所持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交银康联”)的37.5%股份以32亿元的价格售予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下称“三井住友”)。

  同一天,交银康联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公告,拟新增注册资本30亿元。交通银行和康联集团按现有各自股权比例分别增资18.75亿元和11.25亿元。

  那么,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康联集团为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全资子公司)一边拟出售股权,一边又增资,是出于怎样的考虑?交银康联运营情况如何?

  交银康联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运营情况一切正常,增资事宜还在等监管部门审核,暂时不便回复,股权问题也请以我方公告为准,我们会及时发布相关确认信息。”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作价32亿元“清仓”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5月23日宣布,将所持交银康联的37.5%股份以32亿元的价格售予三井住友。

  公开资料显示,交银康联前身是由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国寿集团”)与澳大利亚康联集团(下称“康联集团”)于2000年注册成立的中外合资保险公司。2010年国寿集团将所持该公司51%的股权转让予交通银行,2010年6月康联集团又将所持11.50%股权转让予交通银行。目前,交银康联注册资本为21亿元,交通银行和康联集团分别持有交银康联62.5%和37.5%的股权。

  上述所提之康联集团为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全资子公司。

  本次购买方——三井住友将收购的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所持交银康联的37.5%股权,为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持有交银康联的全部股权。

  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是日本MS&;AD保险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2001年由日本三井海上火灾保险公司与日本住友海上火灾保险公司合并而成。2008年三井住友海上集团控股公司成立,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公司成为该集团控股公司的子公司。

  那么,交银康联方面目前是否有接到关于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出售股份的相关消息?未来三井住友将对公司运行带来怎样的影响?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采访交银康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股权问题请以我方公告为准,我们会及时发布相关确认信息。”

  金融业对外开放下,为何不进反退?

  在我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今天,包括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富卫人寿保险(百慕大)公司在内的多家保险经纪商来势汹汹。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为何不进反退?即将“入驻”的三井住友又有怎样的打算?

  公开资料显示: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始建于1912年,位于澳大利亚悉尼。在人寿保险领域,澳洲联邦银行拥有新西兰最大的寿险公司和澳大利亚第二大的寿险公司。澳洲联邦银行在全球12个国家建立了运营机构、投资机构和代表处。在亚洲的印度尼西亚开展了自营银行业务和保险业务,业绩良好。除投资交银康联,澳洲联邦银行还在中国投资了两家城商行(杭州银行和齐鲁银行)。

  记者注意到,澳大利亚联邦银行似乎正致力于精简投资组合。

  事实上,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已于去年9月份宣布将其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人寿保险业务作价30.36亿美元售予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友邦保险”),目前双方正致力于在2018年内完成交割。友邦保险这笔收购项目,包括澳洲保险供应商CMLA的全部股本、新西兰人寿保险公司Sovereign的人寿及健康保险业务。

  此外,有消息称,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正对其在印尼的寿险业务进行战略评估。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首席执行官Matt Comyn表示:“在宣布拟将集团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寿险业务出售给友邦保险,以及对在印尼的寿险业务进行战略评估后,这笔交易代表了集团在投资组合精简化方面又迈进了一步。”

  与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退出不同,三井住友近年来积极布局中国市场。

  官网信息显示,1993年,日本三井海上火灾保险公司与日本住友海上火灾保险公司分别在上海开设了代表处。2001年,“日本三井海上火灾保险公司上海代表处”升格为“日本三井海上火灾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

  2007年,为真正扎根于中国,改建为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此后,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在广州、北京、无锡先后开设了分公司,并设立了深圳和苏州营销服务部、上海营业部。

  增资、撤资同时进行?

  在这笔收购事项公布的同一日(5月23日),交银康联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公告,拟新增注册资本30亿元。交通银行和康联集团按现有各自股权比例分别增资18.75亿元和11.25亿元。

  本次增资完成后,交银康联注册资本将由21亿元增至51亿元,其中交通银行共计出资31.875亿元,康联集团出资19.125亿元。交银康联股权结构保持不变。根据交银康联公告,本次增资系“为了满足监管对于偿付能力的要求,并支持公司持续稳健地发展。”

  上述变更注册资本事项仅为披露公告,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也表示:“在交易完成前,交银康联拟进行增资事宜,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按股权比例出资的金额将为12.1亿元。这笔金额将由三井住友在交易完成时全额报销。”

  两个股东对交银康联的增资,没有选择在澳大利亚联邦银行与三井住友完成股权变更后进行,而是同时进行,这一决定是基于怎样的考虑?交银康联运营情况如何?

  交银康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运营情况一切正常,增资事宜还在等监管部门审核,暂时不便回复。”

  从交银康联年报数据来看,2017年交银康联经营业绩表现亮眼,总资产同比增长42.13%至332.56亿元,投资收益由2016年的7.38亿元增至17.71亿元,增幅近一倍。此外,2017年,交银康联实现营业收入144.39亿元,同比增长37.33%。其中,保险业务收入131.31亿元,同比增长35.32%。2017年,交银康联实现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25%。

  不过,交银康联偿债能力近年来有所下滑,2017年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5%,较上年同期下降97个百分点,2016年为272%,2015年为771.45%。对此,交银康联在年报中解释称,业务的快速增长,带来实际资本和最低资本的相应上升。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为什么一边拟出售交银康联的股权,又一边增资这家公司呢?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这个太奇怪了,不知道内幕无法判断。”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向楠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交银康联一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188.76%,不算很高了,可能会有增资。”

  王向楠称:“我倾向于认为增资和股权转让的这两个交易是分别进行的,只是碰巧赶到了一起。”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向三井住友出售交银康联股权的这笔交易,目前尚需中国银保监会的审批,同时,这笔股权交易还需要等待交银康联此次30亿元增资的完成。

关键词阅读:康联 交银 增资 清仓 澳洲联邦银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