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优势拟设立保代公司 保险+科技或成发力点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联系了海联金汇和联动优势,上述两家公司的相关人士均向记者证实了此消息。

  5月22日,海联金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联金汇”)在深圳交易所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联动优势”)拟在广州汕头出资设立保险代理公司。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联系了海联金汇和联动优势,上述两家公司的相关人士均向记者证实了此消息。

  拟设立保代公司

  据悉,本次拟设立的公司名为联保汇通(汕头)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位于广东省汕头市保税区,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联动优势占股100%。

  据公开资料,联动优势是海联金汇的全资子公司,2003年8月在北京注册成立,注册资本7.76亿元。联动优势是目前国内跨综合支付服务、智能金融信息服务、移动化的本地多应用服务三大领域的移动金融及移动电子商务产业链服务提供商。

  而海联金汇(更名前为:青岛海立美达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为12.51亿元,2011年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制造板块主要业务为专用汽车、汽车零部件、高效变频电机、精密模具、钢板加工等。

  那么,联动优势为何要成立保险代理公司?公司如何将科技与保险相结合?会以哪方面业务为切入点?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向联动优势方面寻求答案,但截至发稿,联动优势尚未答复上述问题。

  在公告中则提到,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发起设立保险代理公司事项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创新性,能够增强公司金融服务业务外延式扩张,促进公司产业链进一步优化,有利于公司金融科技板块业务发展,有助于公司实现自有资金收益进而提升公司价值。

  科技赋能保险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保险科技逐渐成为险企的新发力点。例如,2017年众安在线在科技方面的研发投入高达5.181亿元,占公司总保费的8.7%,其中保险板块研发投入为3.871亿元。开业至今,众安在线已基本完成了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七大技术板块的布局。

  除了互联网保险公司,一些传统险企也纷纷加大保险科技应用力度。例如,中国平安确定“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专利申请数累计达3030项,较年初增长262%。

  “科技并没有改变保险的本质,但科技可以为保险赋能,让保险供给更有效率,从而重塑保险业生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保险业的数字化可以有效降低传统保险市场的交易费用。

  “科技对保险业的影响将是深刻的、全方位的。并且,未来还会出现许多我们可能意想不到的影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表示,首先,科技可以极大改善保险的经营环境和提高保险的经营效率;其次,科技可以大大提升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第三,科技可以极大提升保险企业和客户之间的沟通能力,改善客户的体验;第四,科技会改变保险的一些传统经营理念,极大促进保险企业在产品、服务方面的创新;最后,科技有可能改变传统保险市场的竞争方式和竞争格局,一些新的具有科技优势的保险企业很可能会以打破常规的路径实现超越式发展。

  而对于保险科技的转型,朱俊生认为,要实现保险数字化转型,需要树立变革与创新的战略思维、明确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选择、构建平台化的商业模式和组织以及提升数字化的能力。

  事实上,上述公告中也提到,金融创新保险业还有巨大市场空间。保险业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9号)为保险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加速了保险业的发展壮大。而在我国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和创新的背景下,保险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良机。

  “对于巨大的保险存量市场而言,重要的是利用科技为保险价值链的各个环节赋能,提升传统保险供给的效率,满足不断增长与动态变化的保险需求。”朱俊生表示。

  此外,朱俊生进一步表示,还需完善保险业数字化的制度环境。一方面,当制度环境已变得有利于任何与其相协调的技术创新时,创新的机会就会大量涌现机会和可能性。另一方面,对于所有可能出现的不兼容的创新,或是不能很好地融入现有框架的创新,制度环境又会成为强大的排斥机制。保险数字化同样如此,为了降低制度成本,在保险数字化的过程中,监管机构要从行业层面推动数据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监管创新等,完善保险业数字化的相关制度环境。

关键词阅读:保险供给 国际金融报 保险代理公司 保险企业 科技板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