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新单业务腰斩 1800亿保费目标压力山大

  [摘要] 今年一季度新华保险(港股01336)新单业务出现51%的大幅下滑,也是今年以来保费增长有限的主因,同时为未来的增长目标平添了压力。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北京

  处在转型期的新华保险经历去年下滑后,今年又迎来新单业务乏力的忧虑。

  5月14日,新华保险发布公告,2018年1-4月实现保费收入470亿元,同比增长7.63%。而今年一季度新华保险新单业务出现51%的大幅下滑,也是今年以来保费增长有限的主因,同时为未来的增长目标平添了压力。

  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新华保险首年期缴保费59.45亿元,依靠着续期业务增长30%以上,才得以保证总保费出现个位数增长。不过就行业而言,中国平安(港股02318)与中国太保(港股02601)也出现新单业务下滑的现象,不过前述两家公司总保费保持了20%左右的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此前提出2020年1800亿元保费目标。若未来两年新单业务没有大幅增长,该目标或将无法实现。

  为提振业务,新华保险近日公布了旗下子公司新华养老40亿元的增资计划,由股东新华保险认购,以增加子公司资金实力,提高企业年金业务资质申请的竞争力。

  新华保险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新单业务带来的影响不便预测,就上市公司相关信息披露办法,也不能对外透露。

  有上市险企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寿险市场的个险渠道竞争激烈,太保与平安作为国内巨头在个险渠道上规模相比新华保险要大,而结构早已优化,所以今年新单业务下滑影响较小,但未来新单业务必然继续考验新华保险。

  增长乏力

  2014年万峰就任新华保险总裁时,寿险市场上的中短期存续产品大行其道,众多险企以万能险扩大规模。万峰2016年升任董事长后,提出了“压缩趸交业务,着重发展期交尤其是长期期交型业务”的战略目标;在结构转型的基础上,实现2020年1800亿元的保费目标。

  由此开始,新华保险作为国内寿险企业转型样本之一,近三年来新华保险保费结构不断优化,但总保费呈现下滑趋势。

  数据显示,新华保险首年期缴业务自2015年的167.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278.05亿元,续期业务自2015年的594.7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774.34亿元。趸交业务自2015年的343.28亿元减少至2017年的20.91亿元。但总保费从1158.59亿元跌至1092.94亿元,转型带来的阵痛也显而易见。

  新单业务与续期业务各自增长百亿,而趸交保费“消化”约300亿元,是新华保险保费出现下滑的主因。续期业务成为保费增长的关键所在,而新单业务却是续期业务的基础,但2018年以来,新华保险新单业务却出现大规模的下滑。

  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新华保险首年期交保费59.45亿元,相比上年度121.36亿元大幅下滑51%。作为“开门红”的前三月,其保费过去普遍占全年保费的4-5成,可见今年新单业务下滑或已成定局。

  不过,时代周报记者发现,2018年一季度,新单业务下滑的企业还包括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分别下滑16.6%、32.3%。与新华保险相同的是,它们都是近三年来首次出现新业务下滑。但前述两家公司总保费收入依旧保持20%左右的增长。

  据时代周报记者测算,就2017年总保费而言,距离新华保险2020年1800亿元目标仍有700亿元左右的差距,意味着未来三年年均新业务增长200亿元以上。但是,今年一季度新单业务仅59.45亿元,全年新单业务或难以达到200亿元,这也意味着未来两年新单业务必须实现大幅增长,否则将难以达到保费目标。

  此外,新华保险为发力个险渠道,人力规模也持续增长。截至2017年末,个险渠道规模人力34.8万人, 同比增长6.1%。上述上市险企人士称,平安与太保在业务结构上早已优化,底子较厚,所以新单业务下滑对总保费不会有太大影响,不过新华保险转型不过三年,总保费受影响会较大,新单业务增长将成为新华保险的重要考验。

  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未来个险渠道人力规模必然会继续扩大,是保证未来保费规模增长的基础。

  增资养老保险

  为提振公司业务,新华保险旗下子公司新华养老保险在中保协网站披露,该公司拟增加股本40亿股,增资金额40亿元,全部由股东新华保险认购,完成后注册资本将增至50亿元。对于此次大手笔增资的原因,新华养老提到,此次增资可以增强公司资本金实力,提高公司企业年金业务资质申请的竞争力。

  据统计,50亿元注册资本将使新华养老在当前8家养老险公司中排名第一,在全部86家人身险公司中可排到第25位。

  保监会于2017年出台的“134号文”对寿险市场上附加万能险并有快速返还功能的年金险加以限制,其中提到“两全保险产品、年金保险产品,首次生存保险金给付应在保单生效满5年之后,且每年给付或部分领取比例不得超过已交保险费的20%”。

  新华保险此前推出的部分年金险业务也受到影响,2017年分红型保险增长仅5.8%,传统型保险下滑36.1%。

  新华保险一直在探索养老产业的布局,此次40亿元的增资或许与养老产业有一定关联。资料显示,新华保险养老产业目前落地的仅北京新华卓越康复医院,该康复医院还附带养老公寓。

  新华保险养老产业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多年来新华保险意欲落地的养老产业其实有8个项目,但是由于相关程序所限,目前仅能落地一家。

关键词阅读:新华保险 趸交保费 保费收入 业务增长 压力山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