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工人社保资金被侵吞 安监局原副局长及财会已被捕

摘要
目前,孙继刚和一名财会人员已经被捕,正面临着检察机关的公诉,相信法律自会严惩其违法行为。问题是,工人们明明是在开平区安监局里办的业务,盖的也是其公章,怎么交的社保钱就进了孙继刚私人口袋呢?该部门内部没有财务制度和监管约束吗?

  社保资金是社会劳动保障资金的简称,也简称为“社保金”,是由国家和地方社会劳动保障局统筹的,通过国家、地方、单位集体和个人多渠道筹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参与社保的劳动者的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是为参保人员的未来生活提供最基本保障的“养老金”和未来生命意外抢救或医治的“救命钱”。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拥有中国第一家现代化煤矿的唐山也开始了转型之路,小煤矿纷纷关闭。2011年,为解决煤矿关闭后部分无社保职工的养老问题,河北省人社厅下发文件明确,为了弥补历史遗留问题,退休人员可以一次性补缴15年的保险金,退休后可以享受养老保险。

  随后,唐山开平区的部分煤矿工人从行业主管部门——开平区安监局陆续得到消息,一次性缴纳4万多元就可以在退休年龄享受养老保险,到退休年龄可以领取社保之前,还能拿到每个月200多元的“生活费”。但几年后,参保职工发现,“养老保险”出问题了,自己缴纳的几万元钱根本没进社保部门的账户,那么钱去哪儿了?

  开平区煤矿工人赵女士所在的企业由于多年来几轮承包、买卖,2011年关停时已经没有多少工人。眼看着自己马上要到退休年龄,她一直期盼着能像其他同龄人那样有一份养老保险,在自己干不动之后依旧得到保障。

  在河北省人社厅下发文件后,赵女士和她的工友们从开平区安监局得到消息,他们期盼多年的养老保险终于来了。赵女士认为:“我们年轻时都在煤矿上过班,把青春、劳动能力都贡献在那了,所以现在补缴15年养老保险,自己掏腰包,以后(享受)相应的国家待遇,这也挺符合法律的。”

  不过与传统缴纳养老保险不同,开平区煤矿的工人们都要通过中间人向开平区安监局缴纳,有时名额还会受到限制,这时候工人们还得托托关系。

  随着时间推移,看到其他工友们已经可以领取养老保险金,许多工人都在后悔,自己行动晚了。

  在2014年,好不容易托人、找关系缴纳养老保险的工人们发现自己的养老金发放断断续续,到了2016年彻底停掉了。王先生告诉记者,缴纳之后第二个月开始发“生活费”,一个月225元,一直发到2014年11月,不知什么原因就停发了,“2016年2月份开始,有人到政府反映情况,之后发了2-5月这4个月的,到了6月份又停发了。7月份又发了1个月,之后一直停到现在。”

  养老保险发放怎么还能断断续续的?发现问题的工人们告诉记者,他们当年把钱交给了开平区安监局,拿到的也是盖有安监局公章的收据,负责给他们办理业务的主要是安监局分管工作的副局长孙继刚。他们想不通,钱“交给国家”了,怎么能出问题呢?

  原来,这些把钱交给安监局的工人们没有拿到任何社保部门开具的证明,得到所谓“社保金”的渠道,也只是开一张银行卡,之后从孙继刚的个人账户给他们打款。事发后,2017年孙继刚和一名财会人员被捕,正面临着检察机关的公诉。工人们想问开平区要个说法,在安监局里办的业务,盖的也是安监局的公章,钱到底去哪儿了?

  赵女士说:“入上社保的人也在问,为什么不给劳保本?但人家也开着支呢,就忽视了,想着能老有所依,(副区长)黄辉说2015年就查过孙继刚的账,也没查出什么来。”

  开平区安监局副局长马凤林接受了采访,不过他表示,自己是最近调过来的,之前的副局长已经被抓,等待法庭的判决,他自己并不了解情况。

  马凤林告诉记者,孙继刚作为副局长,于2017年6月被捕,但他也无法解释,2015年、2016年两次社保被停,早已有大量群众反映过问题,为什么到2017年孙继刚才被逮捕,且直到现在都没给群众一个说法。

  马凤林副局长无法回答群众反映的问题,记者又多次与开平区宣传部门联系,要求找一位“了解情况”的人沟通此事,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应。

  在反映问题的工人提供给记者的一段录音中,据称是分管安监工作的开平区副区长黄辉表示,他们正在做各项准备,一旦法院判决开平区政府要承担责任,他们也绝不回避,“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开平区区委区政府是不回避责任的,如果法院说开平区有责任,那我们肯定担责,我收集(大家信息)的目的就是我要对号。孙继刚,我要找他,他给我们开平区惹了这么大麻烦。”

  群众在安监局办公室补缴社保,拿到的是盖公章的收据,群众相信的是安监局的牌子,是政府的信誉,当时补缴社保花费的四五万元,对于退休工人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他们想问,钱去哪儿了?以后的生活怎么办?事件相关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评论

  媒体评论称,该区涉事部门内部监管约束机制也是形同虚设。工人们把钱交给该区安监局,拿不到任何社保部门开具的证明,得到的仅仅只是一张银行卡。开平区安监局原副局长孙继刚,等于自己开了一家微型的“保险公司”,从工人那里收来钱,然后通过个人账户,给他们“发放养老金”,这太不可思议。

  目前,孙继刚和一名财会人员已经被捕,正面临着检察机关的公诉,相信法律自会严惩其违法行为。问题是,工人们明明是在开平区安监局里办的业务,盖的也是其公章,怎么交的社保钱就进了孙继刚私人口袋呢?该部门内部没有财务制度和监管约束吗?

关键词阅读:社保资金 社保资金被侵吞 养老保险 煤矿工人 安监局 社保资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