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康人寿戴旭光:科技的受益者还要成为科技的推动者

  金融界保险讯 5月16日,来自寿险、财险、健康险、互助保险、互联网保险、海外保险、高等院校以及保险行业组织等方面的17位行业领袖及专家在北京举行了一场闭门会议。这场由金融界保险主办的“宣武门论坛·燕梳茶会”致力于研讨、探索、追寻保险及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及其对策。

  中国互联网寿险领导者弘康人寿出席了“宣武门论坛·燕梳茶会”,在以“保险科技探路”为主题的闭门会上,弘康人寿副总裁戴旭光表达了对保险科技的真知烁见,他表示,现在所有的服务都能够在线上、在移动端。从PC端到移动端是一个进步。目前,区块链处于研发阶段,保险应用还有一个时间过程。

弘康人寿副总裁戴旭光

  戴旭光认为,现在的监管对互联网保险持有一种比较怀疑的态度,因为P2P的原因,存在信用问题。

  戴旭光还表示,科技带来低成本,这是传统保险公司没法涉及的。科技使保险走上快速通道。

  谈到服务,戴旭光认为,银保监会关注两大难题,一是销售误导,二是理赔难。这里面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核保。现在,互联网重疾险一年有1个亿的保费,在现有人力情况下,也算是创造了奇迹。这里面,服务人员有空隙,智能核保和线上核保把一些公司和一些数据进行采集,形成黑名单、白名单。把它应用到核保,比如企业、保监会、银监会有公司邮箱、单位邮箱的整个单位纳入一个白名单。原来靠人工解决不了问题,现在通过科技手段不仅可以成本控制,客户体验也可得到提升。

  关于科技的好处,戴旭光表示科技使我们原来做保险想做的事情现在做成了。保险最怕大家说是推销保险,之所以被说成推销,是因为保险对大家来说不需要或者不好,现在大家主动来买保险的感觉很好,作为保险人、行业地位、自身地位都有所提高。我们作为科技发展受益者,接下去我们要成为科技发展的推动者。

  保险要在行业当中地位提升,除了创造价值以外,比如产险就是防灾防损,防灾防损可以把企业损失控制,发生概率下降,对社会财富增加。现在保险公司多了,反而把这种职能推出去,客户也不稳定,今天保在这个公司,明天保在那个公司,客户的防灾防损管理得不到统一的维护。这需要可以通过保险协会、保险行业把保险科技创造财富这方面的动能聚集起来。这种在国外已经很普遍,中国保险发展还能真正成为科技的创造者。

  相关链接

  17位神秘大佬闭门开会4小时 到底发生了什么  

关键词阅读:戴旭光 科技 控制成本 客户体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