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旭:法律人的视角是跳开保险看保险

  金融界保险讯 5月16日,来自寿险、财险、健康险、互助保险、互联网保险、海外保险、高等院校以及保险行业组织等方面的17位行业领袖及专家在北京举行了一场闭门会议。这场由金融界保险主办的“宣武门论坛·燕梳茶会”致力于研讨、探索、追寻保险及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及其对策。

  北京青年台《谁在说》栏目特约法律专家、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国旭表示,在法律人的视角,保险不仅是一种金融产品,还是一种法律工具,是财富传承中一份重要的合同。

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国旭

  就目前离婚率几近过半的情况,婚姻对财富传承而言意味着风险和不确定性。父母将财产传承给子女时,如果只是简单的赠与房产、现金、股权,而不做任何安排,那么一时的简单很可能给财产埋下失控的隐患,一旦婚姻中一方出现负债、意外、婚变等情况,辛苦积累的资产就流失了。

  什么样的财产类型能做到给得出去还能拿得回来呢?保单是一种,比如年金险,父母作为投保人,被保险人和生存金领取人是子女,死亡受益人是父母。这样的设计一方面可以给子女稳定的现金流,另一方面万一子女婚变,父母作为保单持有人,这部分资产不属于夫妻共有,不会被分割。如果子女出现意外,死亡受益人是父母,受益金归父母所有,实现资产回流到家族中来。在具体操作中,我们还要用法律工具,包括遗嘱、财产协议等文件配合金融工具来保证资产的安全传承,不论是创富者还是守富者,在企业或家庭出现风险的时候,资产都能回到家族里面平稳的传承下去。

  法律人更多是以法律思维综合应用这些工具来解决资产安全问题。保险在法律领域中是一个很有深度的课题。但是在实践中,保险业最早进到国内的时候有一些不够规范、急功近利的现象,以致于很多老百姓对保险抱有成见和排斥心理,有时候刚提保险两个字已经不听,甚至会说是骗子。可当你耐心地把正确理念跟老百姓理清楚之后,他们会发现原来保险还是一个很好的工具。

  保险落地的时候,到底能不能顺利理赔是决定保险业到底能不能走下去的重要因素。前面说的功能再好,如果最后没有落实,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也是枉然。要从结果端考虑,保证好的落实,再往前端推,我们做的这些工作才真正有意义。

  相关链接

  17位神秘大佬闭门开会4小时 到底发生了什么

关键词阅读:国旭 法律 保险 财富传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