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保险总裁钟诚:利用科技管控风险是险企必由之路

  金融界保险讯 5月16日,来自寿险、财险、健康险、互助保险、互联网保险、海外保险、高等院校以及保险行业组织等方面的17位行业领袖及专家在北京举行了一场闭门会议。这场由金融界保险主办的“宣武门论坛·燕梳茶会”致力于研讨、探索、追寻保险及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及其对策。

  中国四大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安心互联网保险的总裁钟诚应邀出席了“宣武门论坛·燕梳茶会”,虽然钟诚带病出席,甚至声音有些沙哑,作为实战派的保险大咖,钟诚表示,科技的发展对保险行业来说到了一个变革期。

安心互联网保险总裁 钟诚

  用云计算为保险业赋能

  在谈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模式云计算时,钟诚表示:“怎么用云计算为保险行业赋能?能不能在保险的风险识别上更精准、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同时客户的体验更好?”钟诚的设问,引起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和思考。

  “其实,云并不是很复杂,实际上就是对我们能力的拓展。未来业务的发展,可以用云分享资源。云计算最大的好处是整体扩展系统,非常快速和便捷,这是未来的好处。云计算的初期投入可以非常少,可以满足监管要求,分布式的存储,异地载备。云计算除了成本和未来的弹性之外,在云上构建链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跟合作伙伴的互联互通更加方便。”钟诚针对上述设问给出了答案。

  用大数据管控风险

  钟诚表示,在业务上,之前都是用人做风控的概念,人不到现场就认为风控不到位,但是,现在是否一定要人到现场才能做风控,人到现场也区分不了是否是真现场还是假现场?在这个过程中是不是用更多手段来做,用大数据在后端做一些规则来处理可能出现的问题,把风险筛选出来,可以在前端用黑名单、大数据做一个防控,严进宽出,这个都是可以考虑的问题。

  钟诚进一步表示,移动互联技术带来方便,可以在风险管理上用技术手段替代了人眼看的问题。通过LBS可以把数据直接传到后台,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或者引擎的建立,可以把一些风险客户挑出来,整个理赔流程就已改变。

  用科技提升效率和体验 减少成本

  钟诚认为,应用移动互联技术是有限制的,不是所有的环境下都可以用的,任何技术的应用都要跟环境结合。通过这种结合,以后效率更快。即使现在这样的做法,流程的改变,客户的体验在车险方面是非常顺畅的。技术可以使客户体验增强,效率增加,成本减少。因为现场查看不需要那么多人,线上通过科技手段的应用,提升效率,减少劳动强度。

  自动理赔是保险业未来方向

  谈到线上理赔,钟诚介绍,线上客服现在已经在用AI技术,微信集成是阿里云做,客服系统放到阿里云上。客服机器人相当于成本,一个机器人相当于成本1/4,但是带来功效是4个人的工作量,也就是16倍的效率,而且这个效率严格上来讲还会越来越大。因为人的成本是不断上升的,而且AI能力越强,到后面的部署算法越多,它的学习能力越强,效率越高。这些科技应用、AI应用面临客户的体验很好,科技进步带来所有体验也是在进步的。现在机器人底层技术是环境拟人化,而且口音也听得懂。

  钟诚表示,自动理赔是未来的一个方向,但这个方向必须有基础,如果做到自动理赔,必须互联互通,物联网,数据极度流通。只有数据极度开放和流通才能实现自动理赔,也就是客户没有感知的事情可以做这个事情,前提必须有数据支撑。现在对互联网保险有一个质疑,做来做去什么是互联网,就那么一点保费,回到传统也是做车险。钟诚表示,互联网保险当然要做车险,互联网保险不只是做场景,做场景短期需要时间积累,需要找到爆点。

  用科技管控风险是必由之路

  最后,钟诚强调,科技的应用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未来,如果依然用人来管理风险、控制风险,这条路是行不通的,不管是传统的保险公司,还是新型互联网保险公司,利用科技管理、控制风险才是必由之路。

  相关链接

  17位神秘大佬闭门开会4小时 到底发生了什么

关键词阅读:安心保险 钟诚 科技 风险管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