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惠保董事长陈文志:保险行业拥抱科技也要适度消费

  金融界保险讯 5月16日,来自寿险、财险、健康险、互助保险、互联网保险、海外保险、高等院校以及保险行业组织等方面的17位行业领袖及专家在北京举行了一场闭门会议。这场由金融界保险主办的“宣武门论坛·燕梳茶会”致力于研讨、探索、追寻保险及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及其对策。

  “反思在用科技时,用到什么程度?可能用到刚刚好的时候比较好。”最惠保董事长陈文志在谈保险科技时,由衷地表示。

最惠保董事长陈文志

  大学本科学计算机,研究生学金融工程(数据统计)专业,后来又拿到保险精算师资质的陈文志对保险科技感触颇深。他表示,这么多年总结下来,精算工作中用的最多就是线性回归,而不是读书时学习的那么多复杂的模型。

  陈文志回想起创业前的保险公司,车险定价曾引入过一套很精细的模型,而现在回想这套模型对公司其实帮助不大,甚至可能害了公司。他表示,市场一线人员有时候会比模型更懂风险,比如山东保险公司都知道靠海的小货车不能保,而寿光的则是好风险。因为靠海那一带的小货车是拉海鲜,寿光一带的是拉蔬菜的,风险差异很大。单纯使用模型,技术虽然先进,却离市场很远,总分的分歧、矛盾很大。从效果看,似乎不是很好,整体赔付也没有降低。

  最惠保目前做的就是把渠道效率提高一点,让业务员解决一个时空问题,保险公司跟业务员更好连接,解决时空问题,让报价更简单,业务员很喜欢。陈文志表示,不论投资人怎么不理解,自己不会赶着去做“UBI”等技术。陈文志表示,从实践的角度自己体会,老百姓需要简单,老百姓要的是解决问题。我们在用科技的时候,我们的出发点是解决问题,而不是炫技术。好于预期即可,走太快会死,落后太多也不行。

  相关链接

  17位神秘大佬闭门开会4小时 到底发生了什么

关键词阅读:陈文志 保险 科技 适度消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