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和:健康险将迎来计算医学的时代

  金融界保险讯 5月16日,来自寿险、财险、健康险、互助保险、互联网保险、海外保险、高等院校以及保险行业组织等方面的17位行业领袖及专家在北京举行了一场闭门会议。这场由金融界保险主办的“宣武门论坛·燕梳茶会”致力于研讨、探索、追寻保险及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及其对策。

  在谈到健康险时,被誉为“保险区块链研究第一人”的人保财险原副总裁王和表示,“未来我们将迎来“计算医学”时代。在“计算医学”时代背景下,将会给健康保险带来巨大机遇,同时,也带来巨大挑战”。

人保财险原副总裁王和

  王总分享了一个名为《数学与21世纪生物学》的报告,该报告是五六年前,美国政府委托了一家外部支付机构做的一个研究报告。里面一个基本论断是:“21世纪属于生命科学,生命科学属于计算科学”。

  王和认为:面向未来,生命科学三大领域的进步将共同推动“计算医学”时代的到来,第一是“分子生物学”,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熟悉的“基因技术”;第二是“医学影像学”,它是“外部诊断”的重要手段;第三就是“穿戴式设备”。现在,我们熟悉的穿戴式设备是手环,但未来的穿戴式设备是植入体内的,真正意义上的穿戴式设备有一个“鼻祖”,就是心脏起搏器。它可以24小时动态监控生命体征,积累并传输数据。分子生物学、医学影像学和穿戴式设备共同支撑生命体征数据基于最小单元的动态采集,从而奠定了生命作为计算科学的基础。

  王总表示,未来还有一个重要领域将被科技改变,就是认知科学,认知科学和生命科学的改变将改变人们对“身”与“心”的认识与利用。

  相关链接

  17位神秘大佬闭门开会4小时 到底发生了什么  

关键词阅读:王和 健康险 计算医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