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和:互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三剑合璧重构金融江湖

  金融界保险讯 5月16日,来自寿险、财险、健康险、互助保险、互联网保险、海外保险、高等院校以及保险行业组织等方面的17位行业领袖及专家在北京举行了一场闭门会议。这场由金融界保险主办的“宣武门论坛·燕梳茶会”致力于研讨、探索、追寻保险及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及其对策。

  被誉为“保险区块链研究第一人”的人保财险原副总裁王和在“燕梳茶会”上表示,现代科技之所以能够给人类生活带来如此巨大的变化,最核心的是科技改变人们对时空的认识和利用,而金融的本质是基于认知的。对于保险而言,风险的本质是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实际上是一个认知科学的范畴,大数据,特别是AI将深度改变认知科学本身。古人说“极其数,遂定天下之象”,讲的是当数据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不知道的。王和称,大数据的发展将会迎来一个“真相时代”。

  在本次“燕梳茶会”的闭门会上,作为区块链专家,王和也带来了一些鲜见的观点。

人保财险原副总裁王和

  “穿越式”思维看问题

  这个时代需要一种穿越时空的思维方式,通过穿越,能构建起一种敬畏心。当你穿越回500年前,你就知道当下应该怎么生活,那时的人,没有我们这么多电子产品,但却生活的安宁和笃定。你再穿越到五百年后,看看我们的今天,比如看看“挖矿炒币”这件事,也许就会觉得很可笑,花那么多钱搞一个叫“矿机”,然后耗了那么多电,干一件叫“挖矿”的事,挖出来一个叫“币”的东西,然后,大家炒,而且,炒的不亦乐乎。

  相互保险将迎来2.0时代

  相互保险将迎来2.0时代,这个2.0时代是基于区块链的。传统的商业保险是“前信任”模式,即你先交保费。而相互保险最大亮点是构建“后信任”模式。但在现代社会,“后信任”模式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当你事后找他的时候,他说“我是很拒绝的”,或者干脆潜水了?区块链是具有不可抵赖的功能,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可能。

  信息平等和技术民主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重要特征

  平等和民主,一直是人类社会追求的目标,科技,特别是区块链技术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通过信息平等和技术民主,推动社会文明与进步。信息是平等的,信息面前人人平等,技术的民主,每个人均拥有主张权利的可能,这种可能是靠技术实现的。

  王和表示,现在来看,不管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对于保险的预测、定价、经营的影响,还是区块链对于重构信任、重构互助关系的影响,都是“指日可待”的,因为,互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这三大技术,将从根本上改变金融和保险最基础和最根本的东西,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三剑合璧将重构金融的江湖。

  相关链接

  17位神秘大佬闭门开会4小时 到底发生了什么

关键词阅读:王和 大数据 区块链 金融江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