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精算师CA1考试可免考 中央财大将扩大精算人才培养

  金融界保险讯 我国保险业按保费收入已居全球第二,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保险市场。作为保险行业的灵魂与核心,精算师人才将越来越稀缺和宝贵。

  “中央财经大学将结合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举办多种培训班,扩大精算人才培养的受众面,为更多的精算师的成长,打下良好的专业知识基础”5月18日,英国精算师协会与中央财经大学签订“精算风险管理(Actuarial Risk Management,CA1)”考试豁免协议后,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对金融界网站如是表示,中央财经大学还将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提供精算师成长所需要的哲学、思想、文化等方面的精神营养。

  英国精算师协会与中央财经大学签订CA1考试豁免协议以后,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的“资产负债管理”课程,可以抵免英国精算师协会的精算师考试科目CA1:Actuarial Risk Management (精算风险管理)。

  此前,全球只有5所高校获得了CA1考试豁免,包括英国卡斯商学院、英国肯特大学、英国赫瑞瓦特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及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成为目前亚洲唯一一所获得CA1考试豁免的高校。英国精算师协会“精算风险管理(Actuarial Risk Management,CA1)”课程,是英国精算师资格考试的中高级课程,也是其有别于中国精算师考试和北美精算师资格考试的特色课程。

  课程内容涉及精算控制循环、产品设计、金融市场、负债评估、风险管理等,涵盖寿险、财险、养老金等精算领域,内容丰富,对于开拓学生宏观视野、明确精算的本质与功能、锻炼发散性思维具有重要作用。该课程考试分两场进行,每场均为三个小时,两场考试全部合格,才能通过CA1科目,因此考试难度极大。

  5月18日,英国精算师协会与中央财经大学正式签订这一课程考试豁免协议。

  在豁免协议的发布会上,英国精算师协会主席Colin Wilson发表了致辞并向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授颁发了2017年度英国精算师协会荣誉精算师证书。

  2017年,全球仅有5位在学术和业界做出卓越贡献的领军人物获得了英国精算师协会荣誉精算师证书,李晓林教授是其中之一。迄今,大陆地区仅有3位荣誉英国精算师,他们是:2016年当选的赵宇龙博士,2017年当选的李晓林教授和谢志刚教授。

  自1957年开始,英国精算师协会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公选对行业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授予荣誉精算师资格。迄今为止,英国精算师协会已从世界各地的公推遴选出100余名荣誉精算师,他们均是在各自领域取得重大成就,获得国际认可的行业翘楚。

  英国精算师协会是历史最悠久的精算组织,协会的精算师考试体系是世界上最难、最深、最全面的。中央财经大学自1992年与英国精算师协会签订合作协议,1993年开始精算教育,历经1/4个世纪,从最初两届学生由英国教授和专家授课,到第三届同学开始校内教师授课;从只有一个本校的精算老师,到3个,5个;再到今天教学科研岗教师10人,科研岗教师15人,共25人;从当年暑假李晓林带着从幼儿园放假而无人照管的孩子来精算研究生课堂,一起给同学们上课,到今天多位老师夜以继日的为同一门课服务;包括前后几十位校领导,中央财经大学为谋划我国精算人才培养付出了很多心血。

  英国精算师协会主席给李晓林颁发“英国精算师协会荣誉证书”后,李晓林教授在接受证书后发表了感言,他对各位来宾表达了感谢,回忆了精算团队从无到有,与学生一同奋力成长的历程,并表达了自己获颁英国荣誉精算师证书不是个人荣耀而是中国保险行业发展的见证。

  最后,英国精算师协会与中央财经大学共同举办了“新技术与精算行业发展”专题论坛。英精协会主席Colin Wilson先生发表题为“新科技对精算行业的影响及IFoA将如何应对挑战”的演讲,报告从新技术对精算师职业的威胁、新技术对精算师职业的机会、以及未来精算师应如何培育自己的职业竞争力三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与讨论。

  李晓林教授的主题发言为“新技术下随机与博弈中的精算职业发展”。该报告洞悉了随机理想与博弈现实的矛盾以及风险的不确定性与确定性的相对性,讨论了在历史进程中,风险处理双方的博弈均衡过程,对于精算师在其中的作用进行了充分的阐释,并对精算师的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提出了期许。

关键词阅读:精算师 英国精算师 CA1考试 中央财经大学 李晓林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