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金融开放推进三四线城市 宜引导不宜强制要求

  金融界网站讯 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接受金融界网站等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金融开放肯定会涉及到外资机构准入、改革开放步骤、地域选择等问题。提及到外资机构下沉到三四线城市会否有难度、金融开放会否受到阻滞这样的问题,周延礼表示,“监管机构中负责市场准入的部门,只能对外资机构加以引导,但是不能要求外资机构具体去哪儿部署,因为这涉及到外资机构的自身选择问题”。

  “很多金融机构是全球战略布局的,比如诸多系统性重要的金融结构,可能会在金融开放初期更倾向于在一线城市等大城市展开业务加以发展,监管机构很难要求这类机构去布局到三四线城市,但可以引导他们、向他们宣传三四线城市将会是一片资源丰富、未开发的处女地。”

  周主席提到,“我们只能是打开大门,将这些重要机构引入,但具体到这些机构地域的选择,可能没法去要求,只能以引导的方式进行。改革开放中不宜对金融机构做太多要求。金融开放要推进到二三线城市,需要监管机构将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金融需求情况予以宣传”。

  周延礼也对银行和保险未来的合作模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当前银保监会的工作重点仍是立足监管、防范风险。在目前监管从分业向混业监管过渡的过程中,加强市场行为的监管应该是银保监会重要发力的方向,未来可能也会有更多新的政策提出。

关键词阅读:周延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