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首台(套)保险存三大问题 保研院建议三大举措

  本文由北京保险研究院授权发布

  北京保险研究院是银保监会首台(套)保险项目唯一独立观察员,承担着为银保监会首台(套)项目各参与主体提供独立调查、咨询服务和政策建议等重要任务,北京保险研究院将按年度发布首台(套)综合保险项目观察报告。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制造业作为中国经济的第一大产业,也是维系中国发展的命脉产业,2017年中国GDP总值约82.71万元,其中制造业达24.27万元,占中国经济比为29.34%。重大技术装备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产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是发挥市场机制决定性作用,加快重大技术装备发展的重要举措。2017年,首台(套)保险项目运行状况良好,保险业积极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功能,加快促进了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

  当前,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前沿技术领域空白以及核心部件方面的差距,我国重大技术装备的发展仍存在较多的客观问题与挑战。今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决定对中兴通讯执行为期7年的出口禁令,禁止美国零件供应商向中兴出口零件产品。然而,就在4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司法部、财政部、国资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知识产权局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增强保险稳定器作用,继续实施首台套保险补偿政策,优化首台套保险运行机制,鼓励地方和保险机构积极探索”。不仅如此,早在2015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特别强调了要大力发展重大技术装备,明确提出“落实和完善使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等鼓励政策”,由此可见,我国对重大技术装备这一国之重器的重视程度之大。

  一、首台(套)保险2017年试点情况

  根据有关信息显示,自2015年试点以来,保险业为全国700余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提供风险保障1359亿元,涉及保费33.2亿元,财政补贴26亿元,有力推动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市场化应用。

  (一)2015-2017年首台(套)保额增长迅猛

  (图1:2015—2017年首台(套)保险保额)

  2015年,共保体承保首台(套)保险保额约115.4亿元;2016年,共保体承保首台(套)保险保额350亿元,同比增长203%;2017年,共保体承保首台(套)保险保额达850亿元,同比增长142%。

  (二)2015-2017年首台(套)保费逐年增加 

  (图2:2015—2017年首台(套)保险保费)

  2015年,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保费约为4亿元,2016年,保费增至2015年的两倍,约8.3亿元,同比增长107%;2017年,首台(套)保险保费达至21亿元,同比增长153%。

  (三)2015-2017年首台(套)财政补贴逐年递增

  

  (图3:2015—2017年首台(套)保险财政补贴)

  2015年,中央财政下达首台(套)保险保费补贴约3亿元;2016年,财政补贴增至6.6亿元,同比增长120%;2017年,财政补贴达16.8亿元,同比增长154%。

  (四)2015-2017年首台(套)保险获得财政补贴的装备数量倍增

  (图4:2015—2017年首台(套)保险获得财政补贴的装备数量)

  首台(套)保险试点以来,装备制造企业获得财政补贴的装备数量从2015年的约2500台(套)增加至2016年的约3600台(套),增幅44%;2017年达到19000台(套),同比增长427%。

  根据有关信息显示,2015年全国约有19个省(市)地区参与首台(套)保险项目,2016年增加至21个省(市)地区;2017年,首台(套)保险项目已覆盖全国约29个省(市)地区。首台(套)保险覆盖面的扩大与《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的修订密切相关。工业和信息化部每年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重大技术装备发展情况,适时调整《目录》范围。

  (五)2017年首台(套)保险各地保额情况

  (图5:2017年首台(套)分地区保额)

  首台(套)保险自试点以来,已逐渐覆盖了长三角、珠三角、辽宁、四川、湖南等我国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集中的地区。2015年,保额排名前三的地区分别为山东、湖南、陕西,其中山东省保额约60亿元;2016年,保额排名前三的地区分别为山东、深圳、四川,其中山东省保额约59亿元;2017年,保额排名前三的地区分别为江苏、湖南、深圳,其中江苏省保额达至110亿元。

  (六)2017年首台(套)保险各地保费情况

  (图6:2017年首台(套)分地区保费)

  2015年-2017年间,保险业不仅为当地装备生产企业提供了巨大的风险保障,同时也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2015年、2016年山东省首台(套)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一亿四千万元、一亿三千万元,2017年湖南省成为首台(套)保险保费第一大省,达至两亿四千万元。

  根据相关研究表明,当前工业发达国家60%的社会财富和45%的国民收入是由制造业创造的。据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高端制造业年报》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超过了9万亿元。据《中华人民共和国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3%,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2.7%。我国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有8万家以上,营业收入超过22万亿,市场潜力巨大,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的实施有效改善了我国装备制造企业成果转化的风险问题,鼓励了更多企业参与研制国产化重大技术装备,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加速了中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创新发展,有力支撑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

  二、首台(套)保险案例

  装备制造业主要包括机械、航空航天、汽车、船舶、轨道交通及电子工业等领域,其技术复杂,价值量大。首台(套)保险项目实施近三年以来,保险业积极行动,参与试点的保险机构在承保、理赔等方面积极对接制造企业,企业通过投保首台(套)保险,一方面增加了企业装备的销量,带动了企业产品的出口,同时也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案例1:中国石油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液压举升式海洋钻探系统,不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也是自主创新的典范。宝石机械为此系统投保了平安产险的首(套)综合保险,与此同时我国最先进的“海洋地质十号”综合地质调查船采用了宝石机械研制的液压举升式海洋钻探系统。在保险提供强有力的承保支持和风险保障下,“海洋地质十号”综合地质调查船在东莞成功下水。这是中国海洋地质钻探设备的一大创举,也标志着中国液压钻井设备的研发和制造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案例2:创立于1958年的江佳机械有限公司是盐城市骨干企业,AM1560A型全自动梳齿指接生产线即是该公司的最新成果。在这条生产线上,操作工人只需操作控制系统,即可完成多种复杂的木材加工工序,提高木材利用率8%以上,提高生产效率3倍以上。但每次新产品推出后,客户不愿意第一个“吃螃蟹”导致的市场迅速推广问题一直困扰着该公司。保险公司主动了解该公司需求,该公司为此设备投保了首台(套)综合险,同时获得了购买该技术装备的敏华家具制造(惠州)有限公司的首肯。(该案例由中国保险报报道)

  案例3:山东上市企业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热解析土壤修复设备,能够将石油开采、运输等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弃物加以无害化分离处理,使土壤恢复耕种条件,同时将分离出的石油资源充分回收,还油污土以“清白。但当首台热解析土壤修复设备研发成功推向市场时,杰瑞集团却面临着种种瓶颈,此设备价格达3000多万元,客户担心有设计缺陷或质量问题,购买时犹豫不定。随后杰瑞集团得知了三部委的首台(套)保险政策,为此项设备投保了人保财险的首台(套)综合险。据杰瑞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热解析土壤修复设备自2017年4月在新疆油田投放使用以来,已经处理受浸土壤1.2万余吨,一年内预计可回收原油万余吨,年创经济效益1600余万元,这对企业注入新的资金、进一步改进热解析土壤修复设备的质量缺陷起到了助力作用。(该案例由中国保险报报道)

  三、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首台(套)保险补偿机制是利用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激发保险功能,以市场化方式分担用户风险,整个工作的运行涉及财政部、工信部、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地方经信委、财政局、保监局以及制造企业和保险公司,环节众多且复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三年以来,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企业对首台(套)政策认知度偏低

  首台(套)政策实施以来,部分省份仅有一两家企业参与投保,据了解,在首台(套)试点初期阶段,尽管当地经信委、行业协会等通过召开首台(套)启动会、宣讲会和新闻发布会进行宣传,但是部分装备制造企业仍然对首台(套)政策不了解、不熟悉、不会用,不敢投保,甚至不愿意投保。

  (二)首台(套)认定程序不完善,降低企业参保意愿

  根据现行首台(套)的认定程序,制造企业购买保险后,要提交申请保费补贴文件,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会同财政厅(局)、保监局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然后由工信部会同财政部、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进行审定后,决定企业是否符合补贴标准,最后财政部按照预算管理规定安排并下达保费补贴资金。很多企业反映,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属于重大创新项目,风险较高,保额普遍较高,有的装备保额达到千万元甚至上亿,部分企业担心若申请未得到批准,退保就会出现一定的损失,对制造企业而言也是一种资金的占用,甚至对一些企业会形成一定的资金压力。

  (三)示范条款不能完全满足企业需求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类别多、创新性强、单一类别保险标的少、缺少历史风险数据,难以适用保险经营的大数法则,所以由保险行业协会设计了统一的示范条款。其中,综合险主要承保质量险和责任险。一些保险公司反映,有的装备制造企业用户有时只想投保一种风险,即只投保质量险或只投保责任险,但是由于条款要求,综合险是一种组合险种,不可分开投保,降低了企业投保积极性。

  四、建议下一步采取的行动

  重大技术装备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产品,当前,应进一步采取优化措施,最大程度理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运转机制,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一)大力开展政策的宣传推广工作

  建议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的宣传推广工作,在前期广泛宣传的基础上,组织保险公司与装备制造企业进行多途径的沟通,加强政策的宣传和推广,各保险公司应深入市场一线,加大宣传力度,建立起政府、保险机构、装备制造企业之间有效的沟通桥梁。

  (二)完善首台(套)认定程序

  建议有关部门推出更加完善的申报补贴流程。一方面,建议在装备制造企业投保前,先行对装备制造企业是否符合补贴标准进行评定并予以通知,消除装备制造企业的投保顾虑,减轻制造企业的资金成本负担,也能增强企业的投保意愿。另一方面,建议保险公司建立起和监管部门与制造企业之间的良好关系,做好企业投保前的需求分析,以及投保后的跟踪服务。

  (三)完善示范条款

  使用统一的示范条款有利于积累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风险数据,为科学合理地完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费率奠定基础。在此基础上,建议形成“综合险”和单独的质量风险、责任风险共存的模式。企业既可以选择投保综合险,也可单独投保质量风险或责任风险。保险公司也可研发设计更多满足制造企业需求的保险产品,增强制造企业的投保积极性。

  五、首台(套)保险有关政策信息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指经过创新,其品种、规格或技术参数等有重大突破,具有知识产权但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首台(套)或首批次的装备、系统和核心部件。其中首台(套)装备是指在用户首次使用的前三台(套)装备产品;首批次装备是指用户首次使用的同品种、同技术规格参数、同批签订合同、同批生产的装备产品。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是中央财政采取保费补贴方式支持的第二大政策性险种(补贴规模仅次于农业保险),体现了国家财政对工业创新发展和保险功能作用的高度重视,对促进装备制造业高端转型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3月3日,在工信部、财政部、原保监会联合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三部委领导指出重大技术装备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产品,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创新成果转化引入保险补偿机制,是发挥市场机制决定性作用、加快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装备制造业向高端转型、打造中国制造升级版具有重要意义。

  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建立以来,三部委高度重视,分别召开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北方片区项目对接会、南方片区项目对接会及重点领域对接会。在保险行业中反向热烈。自2015年3月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以来,原保监会与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修订《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目录》,指导人保、平安、太保等12家财产险公司组建首台(套)保险共保体,以统一的综合保险条款承保,促进服务制造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关于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建〔2015〕19号)

  《关于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保监发〔2015〕15号)

  《关于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财办建〔2015〕82号)

  《关于申请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费补贴资金等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办建〔2016〕60号)

  《关于深入做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8〕35号)

  《关于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意见》(发改产业〔2018〕558号)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示范条款》

  共保体的设立背景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具有价值高、风险大、标的少的特点,保险公司很难按照传统的大数法则承保,因此采取多家保险公司组建共保体,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营原则进行承保。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共保体保险公司名单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航安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
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
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
中银保险有限公司

(以上共保体成员公司均可对外签署保单)

(图为首台(套)保险补贴原则)

(首台(套)保费补贴申请流程图)

关键词阅读:首台(套) 首台(套)保险 保研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