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区块链保险创新大赛走进西南财大

  5月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主办,MediShares基金会、NEO基金会、众托帮、irisnet基金会协办的大学生区块链保险创新大赛走进西南财经大学。这是大赛高校宣讲会的第六站——成都站的宣讲。本次大赛合作媒体为时代周报、时代财经、白话区块链、中原区块链、金融界等,他们对大赛进行全程跟踪报道。

  西南财经大学地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素有“天府之国”美誉的成都,这里古今融通、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学校始于1925年在上海创立的光华大学。1985年更名为西南财经大学,九十三载日月光华的西南财大青春焕发,拥有金融学、政治经济学、会计学和统计学4个国家重点学科,学校共培养了16万余名各类高级专门人才, 被誉为“中国金融人才库”。

  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邓岚主持本次宣讲大会,值此青年节之际,她希望莘莘学子通过本次大赛,为区块链在保险领域的落地应用发挥想象力,积极参与大赛获得宝贵的实践经验,毕竟青春是用来奋斗和创新的。

  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创业导师乔克给学子们分享了《区块链简史》。他从货币的起源和发展谈到区块链的历史,再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谈到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结合了货币知识、金融以及区块链技术原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场学生大呼过瘾。

  “在世界货币发展历史上曾出现过最早的虚拟货币原形-谢克尔。”

  “轴心时代源于货币的到来,因为对货币达成的共识,促进了经济、文明的高速发展。”

  “货币是社会的度量衡,是社会化价值以及价值交换管理系统。”

  “基于区块链发行的货币,没有假钞、伪钞和残钞。”

  “区块链1.0是分布式数据库;区块链2. 0是智能合约;区块链3. 0落地应用,在金融领域大有可为,和保险天然契合。区块链能解决传统保险的痛点,重建信用、提升效率和预防风险。”

  他称,区块链最大的价值在于让很多无法彼此信任或信任成本很高的人实现大规模低成本的共同协作。数据的确权,将是区块链时代的第一要务!因为数据是区块链世界的生产资料。区块链世界的精神就是开源、利他,乃至去专利化。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有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资产托管应用等。区块链+物联网能在智慧城市发挥很多的空间。

  同时,他介绍区块链发展还是早期时代,区块链的应用目前存在性能不足以支撑大规模应用、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未来会遇到技术发展、法律法规、基础设施、物联网等诸多问题,但它所展现出来的生命力和划时代的意义告诉我们,现在是了解区块链最好的时代!

  这些洞解和前瞻性的建议给大学生带来了全新的视野。他告诉大学生选择区块链需要智力、勇气和毅力,青年大学生正处在创新和思想开放的年龄,为他们选择区块链的未来喝彩。

  麦田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岩给大学生分享了《区块链在现实世界中的应用》。我们身处在一个中介的世界:衣、食、住、行,如果世界没有了中介会怎样?会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信任在区块链世界里不再是一个人性问题,演变成了一个数字问题。任何人都能创建出人们所信任的应用,即便创始人本人没有受到信任。这是依靠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去中心化特性得以实现的。

  区块链怎么保证用户的安全?他给大学生介绍,区块链技术是大家在互相不认识的情况下,能共同去完成一件事情。区块链的加密算法通过曲线椭圆加密,产生不可互相推导的但配对的公钥和私钥,在交易过程中运用公钥和私钥既可以保护隐私更可以保护安全。因为将接收和支付通过公钥和私钥进行分开。

  传统保险有哪些痛点?价格高,且投保、核保、报案、理赔等各个环节不公开透明。区块链解决这些痛点,在保险领域的应用场景有农业保险、相互保障、再保险等。他介绍MediShares是全球第一个区块链相互保障合约市场,是世界上第一个数字保障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改变传统保险的痛点,有效降低保障产品的运营成本。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杜任兵老师做大赛宣导。他向学子介绍了大学生参赛方式、规则,一个团队最多能提交两个作品,提交作品形式不限,WORD、PPT、代码等均可,可跨地域、跨学校、跨专业组队。同学们在现场纷纷提问区块链如何保证初始数据的真实性?区块链的技术发展目前在哪个阶段?他一一作了回答,并介绍目前一共有147个团队报名参加大赛,欢迎更多大学生加入区块链保险创新大赛,收获区块链保险领域的实战经验。

  大学生区块链保险创新大赛全国高校宣讲的第七站南昌站5月6日将在江西财经大学举行。南昌高校的大学生们请添加区块链保险大赛群秘微信号,审核通过后加入第一届大学生区块链保险创新大赛官方微信群,了解更多现场的视频或提前得知大赛宣讲的最新消息。

关键词阅读:大学生 区块链 保险 西南财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