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金融置出地产业务 引“金”入黔践行普惠保险

  5月7日晚间,中天金融(000540.SZ)发布公告称,公司持有的中天城投集团100%的股权已经过户至贵阳金世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世旗产投”)。这意味着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中天金融集团非金融类业务资产过户划上了圆满句号。

  据悉,金世旗产投已向中天金融累积支付了前两期交易对价125.46亿元,中天城投集团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也已办理完结。根据《股权转让协议》,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完成后60个工作日内,即2018年7月24日前,金世旗产投预计支付第三期交易价款120.54亿元。此前,3月10日中天金融披露的公告称,将非金融类业务置出交易获得的246亿现金全部用以支付购买华夏人寿的股权转让款。

  记者注意到,交易对手金世旗产投此番悄然引入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02007.HK)作为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为24.3%,位列金世旗产投第三大股东。

  “上市公司置出房地产开发业务,获得246亿现金,可以集中精力发展旗下金融产业,这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趋势。中天城投集团牵手碧桂园,可以借助碧桂园成熟完善的全国化营销拓展渠道及品牌优势,实现客户与产品的高效对接,快速提高销售速度。也可以借此融入碧桂园在房地产开发全产业链成本控制及标准化输出的优势基因,全面提升系统化运营能力,从而提升资金周转效率,提高抗风险能力和经营收益”,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

  此次置出非金融类业务之后,中天金融资产负债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有利于持续增强上市公司经营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在置出非金融类资产的同时,狠抓公司治理防控金融风险,目前中天金融正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各项风险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规范运作水平。

  作为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为了化解西部地区金融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之难,2014年以来,中天金融实施战略升级,按照贵州省“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深入实施“引金入黔”工程的要求,践行“引金入黔”助力脱贫攻坚,以普惠保险强化民生保障、助推实体经济。中天金融定位于“绿色金融服务”,通过补齐贵州金融短板,拓宽贵州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降低其社会融资成本,促进金融生态健康发展。

  “更好地服务于民生保障,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更好地服务于脱贫攻坚”,这正是中天金融始终牢记的初心。

关键词阅读:践行 地产业务 金融生态 金融资产 金融风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