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科技是否正在走向成熟?

摘要
这些年来一直存在的科技保险公司常常会对这个行业的复杂性有更多的了解,他们让行业资深人士融入团队。当然,通过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他们已经获得了自己的经验。但许多较新的科技保险公司仍然对这个行业持负面看法,他们认为这会破坏一个传统的行业。

  大约4-5年前兴起的保险科技相关的投资和活动几乎没有衰弱的迹象。如果有的话,那也只能说明保险科技正在过渡到一个新的阶段。但在评估保险科技是否已经发展成熟之前,确定一些定义和边界是非常重要的。尽管有些人认为任何一家拥有保险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都是“保险科技公司”,但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只关注最近五年的保险科技初创公司。这篇文章提出的问题也是这些创业公司是否正在走向成熟,是否度过了创业的初始阶段。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会在得出结论之前论证“是”和“否”两种观点。有些人认为保险科技已经成熟了,但有些论据也能证明它还处于萌芽阶段,或者说,尚未成熟的阶段。

  是的,保险科技正在走向成熟

  保险科技正在走向成熟。对于创业者来说来说,与保险科技相关的活动差不多有五年时间了。企业家、投资者、保险公司和其他人已经收获了很多经验。在早期,只有少数创新企业和保险人进行了有限的参与。目前,有超过1200家保险科技创业公司,大约50家(再)保险公司拥有保险科技投资部门,还有更多的保险科技合作伙伴,试点、战略等。尽管每隔一段时间会有新的保险科技机构成立,但由于有些旧的保险科技机构会退出,因此目前保险科技机构的总数稳定在1,200个左右。这种数量的稳定本身就表明该保险科技的发展正在走向成熟。另一个重要的理由是行业成功者开始出现。SMA预计很多初创公司最终都会失败或被其他企业兼并----这个概率可能高达80-90%。但目前大约有50家保险科技公司正在持续获得资金注入来支持该行业的发展和成功。最终,可能会有在过去五年里发起的100-200家初创公司会成为行业中的成功者并一直存续下去。

  不是,保险科技仍然处于初级阶段

  相反的论点也很有力,他们有理由支持保险科技仍未成熟。这一立场的证据是,保险科技对保险行业产生影响的案例依然很少。的确,有许多有趣的公司和项目,但很少有案例研究能让你说:“哇!“目前保险科技对个体保险公司或整体财务指标的影响都很小。另一个显示他相对不成熟的指标是,许多最新的创业公司缺乏行业经验。这些年来一直存在的科技保险公司常常会对这个行业的复杂性有更多的了解,他们让行业资深人士融入团队。当然,通过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他们已经获得了自己的经验。但许多较新的科技保险公司仍然对这个行业持负面看法,他们认为这会破坏一个传统的行业。反对意见的最后一点是,仍有预留大量资金用于投资科技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拥有尚未投资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新的风险基金也正在形成。当然,这些基金中的大部分将被分配给那些正在成为龙头的公司,但新的投资项目也会有同样多的资金,从而使其在未来几年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结论

  我不想在结论上做任何的逃避,但我看到了保险科技创业活动中存在的成熟和不成熟的因素。我们可能看到的是一种分歧,有一部分公司产生了结果,获得了大量的资金,并对该行业产生了可衡量的影响。与此同时,还会有一群规模更大的初创公司仍在寻找大赢家、大融资,以及将它们自己推向赢家圈子的机遇。(本文摘自dig-in)

关键词阅读:保险科技 融资 成熟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