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癌症患者生存率上升 带癌生存已不是奇迹

  近日,全球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Lancet公布了中国癌症人群5年生存率数据,该数据是由我国国家癌症中心(NCC)最新发布,是目前为止最新最权威的癌症生存率数据。数据发现,从2003-2005年到2012-2015年,我国癌症患者的整体5年生存率在十年内明显提高,从30.9%上升至40.5%。女性甲状腺癌、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更是高达80%以上。

  中国癌症患者整体生存率提高,癌症≠绝症

  此前,中国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新发恶性肿瘤病例约380.4万例,死亡病例为229.6万例。也就是平均每天就有超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癌症的发生率高、防治难度大、疾病负担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这仍是不争的事实。

  但同时,《柳叶刀》此次公布的中国癌症人群5年生存率上升趋势,也让我们看到,随着不断提高的医疗水平和日益先进的癌症治疗手段,癌症的治疗效果也越来越好。

  5年生存率,是癌症研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它是统计某种癌症患者在综合治疗后存活五年的比例,可以用来评价治疗的效果,也可以反映出该种肿瘤的恶性程度。恶性程度低的肿瘤患者,通常5年生存率非常高,恶性程度高的肿瘤则很低。本次《柳叶刀》发布的数据共覆盖全国2亿多人群,涉及20多种癌症,可真实反映中国的癌症生存实况。

  根据统计数据,10年来生存率改善最为明显的癌症前四位分别是子宫癌、甲状腺癌、宫颈癌及前列腺癌,生存率增加值均超过10%。同时,女性癌症的生存率改善较男性更加明显,女性甲状腺癌、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高达80%以上。这些肿瘤恰恰是癌症早筛中普及率较高的癌症,尤其是甲状腺癌、宫颈癌的筛查,早已随着医疗初级保健服务的升级、诊断水平的提升而越来越成熟。

  预防癌症,须做好健康及经济准备

  中国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的明显上升,说明随着我国医疗资源投入的增加,癌症治疗水平以及预后和生存情况的有了明显改善。所以说,癌症患者只要及时发现、规范治疗,病情得到控制、保持良好的生存率已不是奇迹。

  对于普通人来说,癌症的有效预防尤为关键。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40%以上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目前与癌症相关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慢性感染、饮食不合理、负面情绪以及不良生活习惯等。针对这些因素,我们通过合理饮食搭配、保持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定期进行体检及癌症筛查、调整情绪等手段,都可有效预防并尽早发现癌症隐患。

  此外,癌症是一种慢性病,治疗周期长,治疗费用高。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曾发布25种重疾治疗康复费用指导,其中对于恶性肿瘤的费用区间为12至50万元,而且很多治疗项目及进口特效药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所以,充足的经济准备更是不可或缺。

  来自友邦保险北京分公司(以下简称“友邦北京”)的专业人士介绍,一份保障范围、保障额度均适宜的重大疾病保险可有效降低癌症等大病带来的经济风险,保证患者有充足费用接受疾病治疗及后期康复,并对因罹患重疾而导致的收入损失进行补偿,从而避免整个家庭“因病致贫”,

  该人士同时介绍了友邦北京近期发生的一例典型癌症理赔案例。张女士(化名)是一个朝九晚五的普通上班族,今年三十多岁的她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原本对美好未来充满期待。但2018年春节前,突感身体不适的张女士去医院检查,却被告知不幸罹患一种高发女性癌症,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这么年轻,会被癌症找上门来。检查前我还安慰父母,只是小毛病。当时被确诊后,我觉得天都要塌了。”张女士这样回忆当时的心理状态。

  所幸病发一年前,张女士通过友邦北京购买了一份大病保险。手术出院后,张女士通过营销员申请了住院和手术医疗费用的理赔。经审核,友邦北京很快做出理赔决定,短短几日3000多元的医疗费用理赔金便到账。在理赔审核中,友邦北京的理赔员发现张女士的诊断结果已符合保险合同约定的恶性肿瘤及理赔标准。为向张女士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友邦北京免去了她重大疾病的理赔申请手续,主动立案予以操作赔付,并于次日将20万元重疾理赔金和10万元特定癌症理赔金支付至张女士账户。

  如今已经康复的张女士变得更加坚强和热爱生活,三十多万元的理赔款项让她不再担心经济压力,“我身边有很多关心着我的人,有很多事情要做,还有周游世界的梦想要去实现。我相信生活依然是美好的。不管未来病魔是否会再次降临,至少我不会担心我的家庭因为经济垮掉。”

关键词阅读:癌症 患者 生存率 带癌生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