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财险净利偿付能力双双下滑 董事长涉嫌行贿被批捕

  在今年的年报披露季,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安财险”)显得格外特别。除了2017年净利下滑86.8%、偿付能力较2016年下滑65.48个百分点外,作为首家将投资型财险业务做大的保险公司,华安财险近日因董事长涉嫌行贿被捕而备受关注。

  此外,随之浮出水面的,还有其公司为董事长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关联互金平台代偿逾期款项等情况。

  辞去精达股份董事职务

  在4月底上市公司年报集中披露过程中,一则《精达股份重大事项公告》引起业界关注。

  精达股份(600577)于4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近日接到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光荣因涉嫌行贿罪,被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李光荣的上述涉案行为与公司无关。”

  同时,精达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李光荣目前在公司不担任任何职务,不参与公司实际经营活动,对公司生产经营不产生影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而李光荣辞去精达股份职务就在上述公告前几日。4月21日,精达股份称,“因个人原因,李光荣申请辞去董事职务。李光荣的书面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时生效。”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23日,在与股民的互动中,精达股份董秘曾透露,公司未收到李光荣是否有意转让公司股份的任何信息。

  事实上,李光荣因行贿遭批捕之所以成为焦点,还因为其掌控一家财险公司以及在信托、资管等多家金融机构任要职。

  在华安财险官网的公司治理一栏“董事简历及其履职情况”中,李光荣的名字赫然在列。截至5月3日,华安财险官网仍显示,李光荣,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提名薪酬委员会委员、董事战略和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此外,根据华安财险披露,李光荣还担任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安财保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董事、董事局咨询委员会主席等职。

  为精融汇代偿逾期借款

  据了解,华安财险成立于1996年12月,注册资本21亿元,目前法人代表显示为李光荣。其经营范围包括各类财产保险、机动车辆保险、信用保险、保证保险等,信保业务则被华安保险视为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前保监会于2004年12月27日核准了李光荣担任华安财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对于李光荣管理财险公司的情况,华安财险称,“李光荣精通风险投资、资本运营及现代企业管理,自担任公司董事长以来,致力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大力推动产品创新,在履行保险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为公司创造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带领华安走上了一条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然而,华安保险在2017年度出现偿付能力大幅下滑,引发关注。华安财险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6.49%,相比2016年末下降了65.48个百分点。

  华安财险表示,下降原因主要为:一方面是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和业务结构、资产结构调整,对公司资本要求增加,最低资本由 2016 年末 15.24 亿元上升至 2017年末18.05亿元。另一方面是公司内生资本能力下降,受市场竞争环境和投资收益不理想影响,2017年公司净利润相比2016年大幅减少,导致实际资本减少,由 2016年末47.55亿元减少至 2017年末44.50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华安财险2017年为李光荣实际控制的精达股份子公司互金平台偿付巨额逾期款项。

  资料显示,在互联网金融平台精融汇上,多数标的项目由华安保险承保履约保证险,而该平台的主体公司此前是上市公司精达股份控股的子公司。根据精达股份2017年半年报披露,华安保险上半年为精融汇代偿了近1300万元的逾期借款。

  除此之外,华安财险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在于海航作为其第二大股东,已将部分股份质押。

  2005年至2012年,经过5次增资,华安财险资本金增至当前的21亿元。华安财险的股权结构显示,特华投资控股持股华安保险20%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海航则通过海航资本、海航投资分别持有12.5%、7.143%股权,合计持有19.643%位列华安保险的第二大股东。

  华安财险日前公告称,公司股东海航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持有本公司2334万股的股权质押给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高新园区支行,质押期限至2018年7月24日;将持有本公司12044万股的股权质押给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质押期限至2021年12月5日。

关键词阅读:李光荣 华安保险 股份子公司 海航 偿付能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