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志]走进西长安街88号中国人保总部 太惊人了!

金融界《科技志》:瞄准科技前沿 赋能创新发展

----------------------------------

  当你接到一个电话,聊了半天,后来发现,竟然不是人在跟你聊天……

  你是不是很惊讶?

  其实,更惊讶的是:

  当你打了个电话,聊了半天,也不是人在跟你聊天!

  “您好!这里是人保车险,很高兴为您服务!请问有什么需要帮您……”

  其实,这就是人保集团的机器人客服。尽管是机器人,但是,不管你有什么样的需求,都能足够明白你的意思并实现解答您的问题。

  西长安街88号来了很多人

  4月27日上午9点,应约走进位于西长安街88号的中国人保大厦,一层大堂内,熙熙攘攘,人声鼎沸,寻声而去,原来,中国人保集团将于10点在这里举行数字化战略媒体发布会。来自集团的高管以及人保财险、人保资产、人保健康、人保寿险、人保投控、人保资本、人保金服、人保再保险、人保养老、中盛国际相关子公司的领导,还有IBM公司、华为公司、蚂蚁金服、东软集团、网易集团等合作伙伴的领导,齐聚一堂,共话保险科技未来,共享保险科技成果。

  应邀体验完人保智能客服系统之后,还领略了数字化精准营销系统、智能风控系统、智能理赔系统、生物识别系统、保险反欺诈系统等等,这次保险科技初体验,让我这个潜伏保险多年的老编着实感到了自己的肤浅。

  发布会间隙,在与人保集团副总裁唐志刚谈话中,唐志刚称,这次对外展示的还只是人保科技的一部分,还有更多的科技成果没有对外展示。数字化战略是人保集团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战略。我们将从客户体验、业务运营及商业模式三个方面全面实施数字化战略,加速推动客户洞察、运营模式、平台生态等九大数字化转型。

  据悉,中国人保集团2016年投资10多亿元人民币成立了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人保金服将围绕集团主营业务的服务支持平台、互联网金融项目孵化平台、互联网金融资源整合平台、电网销渠道整合管理平台、互联网金融资本运作平台五大战略定位,探索“人保+互联网”手段,承载着人保集团保险科技创新的使命。

  人保科技溯源

  其实,中国人保早在2007年就着手数字化建设:在人保财险建设第三代核心业务系统和新财务系统;2009年,人保寿险进行数字化经营管理升级;2010年,人保健康建设完成社保通、医保通;

  2011年,人保集团南信息中心投入运营;

  2012年,人保集团的云平台建成;

  2016年成立人保金服,正式布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

  今年,中国人保全面实施数字化战略。

  近年来,中国人保集团在信息科技应用、新技术布局、商业模式创新三方面持续发力,在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生物识别等多个领域全面开展研究应用,通过数字化重塑努力打造全渠道体验、智能分析、生态系统三大关键能力,不断推动“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与变革,有力支持了保险业务稳定增长与公司发展转型。

  走进幕后

  未来,人保集团如何通过人保金服进行保险科技创新呢?

  据了解,人保集团出于战略考量,把保险科技创新的重任交给了人保金服,授予了人保金服“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创新基地”的称号。人保金服成立一年多,围绕人保集团的战略定位,将服务实体经济、反哺集团主业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发挥互补、激活、对接功能,实施了3+3+1的项目计划,即在普惠金融、汽车服务、保险科技等3个重点领域实现项目突破,在支付账户、征信大数据、创新孵化等3个平台构建集团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在互联网金融投资平台这一新领域积极研究布局。同时,基于人保集团“创新发展战略”,积极开展保险科技应用级创新,重点探索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动态精算等新技术,核心打造“智能客服”“车险智能理赔”“数字化精准营销”“智能风控及反欺诈”等科技创新项目。公司既重视人保红色基因的传承,又重视互联网活力的融合,实施了创新的人才战略,打造一支保险、产业、互联网各占1/3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建立起坚持市场导向、用数据说话、以业绩论英雄的企业文化,实施开放式赛道机制,为各类人才提供平等竞争机会,实现优胜劣汰。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保 人保集团 人保大厦 西长安街88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