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高增、大行看好的中国平安到底为何大跌?

  “平安怎么了?”

  今天(4月27日),见到我的人大多都问到了这样一个问题。

  这不能不从一条谣言说起,昨天下午3点左右,一条未经证实的消息被转发:中国平安更换党委书记、董事长。

  对此,中国平安集团核心管理层昨天(26日)下午4点回复称:谣言……

  4点42分,中国平安发言人盛瑞生通过中国平安官方微博回应:“今天在集团一季度董事会会议期间,发现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社交媒体发布有关公司党委书记和董事长变更的谣言。这是完全无中生有,恶意造谣。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对此类造谣行为一致严厉谴责。此类行为破坏资本市场的稳定,影响公司的品牌声誉及资本市场良好形象。公司也将向公安机关报案,找出谣言源头,严惩造谣者。”

  4点57分,盛瑞生朋友圈转发的《中国平安集团发言人盛瑞生就一些媒体询问做出回应》,再次声称:造谣者应受到严惩!

  这似乎能够充分解释中国平安今天(4月27日)大跌的原因,这貌似就是一条谣言引发的惨案!

  然而,真相的确如此吗?

  多少谣言多少惨案

  伊利股份

  3月26日,一篇《伊利董事长潘刚或失联》的文章被网络大量转载,谣言出现当天,伊利股份盘中价格振幅达8.95%,较当日最高市值蒸发131.9亿元。

  格力电器

  4月25日晚,格力电器发布2017年年报,2017年营收1482.86亿元,同比增长36.92%;净利润达224.02亿元,同比增长44.87%。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创历史新高,格力电器却没有给出分红计划。26日早盘格力电器以9.89%的跌幅开盘,至今一直底部震荡。

  深交所4月26日中午向格力电器发出关注函,要求说明具体原因以及是否保护了中小投资者利益?格力电器当晚回复称:“尽快明确资金需求和现金流测算,充分考虑投资者诉求,进行2018年度中期分红”。

  中国平安

  截至26日收盘,中国平安A股(601318.SH)跌幅为3.63%,中国平安港股(2318.HK)跌幅为3.8%,市值合计蒸发444.2亿。

  4月27日上午,中国平安小幅高开后,一路下跌。平安A股最高跌幅达7.57%,报58.34元,创下半年以来新低;平安港股最高跌幅达4.52%,报75港元。半天市值蒸发663亿。

  ……

  不难看出,在这个“消息”引领的市场,谣言之虎不仅仅威胁到了中国平安,很多个股和投资者都无辜被咬伤。在此,也提醒广大股民,不要被谣言所困扰,提高信息的分析判断能力,避免谣言之虎所带来的伤害。

  大跌真凶到底是谁?

  平安惨案当日,中国平安集团公布了2018年一季报业绩,业绩显示,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02亿元,同比增长11.5%。如果按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法定财务报表利润数据计算,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5.48亿元,同比增长32.5%。

  不管是平安的季报数据,还是平安的年报数据(2017年盈利999.78亿,日净赚2.44亿,个人客户总量1.73亿),都显示了平安的价值所在。

  难道一则谣言就能压倒平安?

  先看看机构对平安怎么看:

  摩通发布研报,将中国平安(02318-HK)目标价由100港元上调至130港元,维持增持评级。

  高盛看好中国平安的原因是平安的代理人队伍。

  中金公司表示,中国平安一季度新业务价值略低于预期,受银行理财利率上行和保监会有关产品开发设计的监管规定影响,储蓄型新单大幅下降;公司宣布派发30年特别股息每股0.2元人民币,超出市场预期。平安将从二季度重点推动长期保障型产品,预计二季度的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有望改善。

  业绩高增、大行看好的平安到底为何大跌?

  个人认为,谣言只是大跌的诱因,真正大跌的元凶一是市场规律,即前期涨多了!必然下跌!白马去年涨的太多了!没有一直涨的股票!其次是,平安的筹码严重分散,大多在散户手里,而散户都在观望。

  元芳!您怎么看?

关键词阅读:中国平安 董事长 谣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