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友好型社会刚起步 养老保障发展指数起点低

  当“人生七十古来稀”成为过去式,长寿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时,在生存时长之外,人们迫切关注生存的质量,即追求一种更健康的长寿。

  为健康买单,将成为人们的投资新方向,社会经济的新一轮财富波也随之到来,即银色经济。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和公共管理学院杨燕绥教授给它下一个定义:银色经济是基于健康长寿的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及约束条件,组织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及其供求关系的总称。由此带来的市场和经济效益均以国民健康长寿为基点。

  2017年12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发布了《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发展指数【2016版】》,数据显示,联合国将老龄社会划分为三个阶段:进入老龄社会、深度老龄社会、超级老龄社会。在进入老龄社会阶段,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人均GDP超过1万美金。其中,公共卫生和医疗支出就占了6%,高龄失能护理消费占到0.5%。这6%不是传统治疗费用,而是用于疾病预防和慢病管理。健康护理不仅在劳动力市场占据10%的份额,在GDP产值上也占到5%的比重。

  在深度老龄社会阶段,人均GDP达到2万美金。此时,公共卫生和医疗支出上升到8%,而高龄护理消费也增至1%。在德国、日本、瑞典等进入超级老龄社会的国家,公共卫生和医疗支出甚至高达10%。相应的,高龄护理消费比重也升至1.5%。

  在人口与经济的这种互动关系中,这三个阶段的数据变化非常符合经济学的规律,收入增加直接带来消费需求的结构性变化。人均寿命的增长,对生命质量的追求,创造出健康护理消费的更高需求。健康支出使医疗服务的链条加长,进一步催生老龄化人口的新红利。

关键词阅读:中国 老年 养老保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