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寿险:建议监管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的刚性约束

  4月16日至17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董事长参会并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分组座谈。

  以下为太平洋寿险关于公司治理的一些探索与建议:

  一、公司治理是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

  党的十九大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金融业的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国内外实践表明,公司治理是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良好的公司治理不仅对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对增强投资者信心、促进经济发展影响巨大。

  (一)从国际经验看,提升公司治理是实现金融稳定和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发展趋势

  1999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了全球第一个公司治理结构国际标准---《公司治理原则》,旨在为各国政府、投资者、公司和利益相关方提供指导,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和金融稳定发展。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借鉴OECD经验,于2004年发布了《保险公司治理的核心原则》。

  (二)从国内实践看,提升公司治理是保险公司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中国保险监管机构持续加强对公司治理的监管,保险公司治理监管体系正在不断完善。2006年,监管机构将公司治理监管确立为保险监管的“三支柱”之一,发布了《关于规范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试行)》;2015年2月,印发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1—17号)》,建成了全面识别、科学计量和有效防范风险的偿二代监管体系;2015年12月,出台了《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评价办法(试行)》;2017年上半年,开展了首次覆盖保险法人机构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推动保险公司形成公司治理文化,提升公司治理意识,完善公司治理制度机制,实现公司治理监管从柔性引导向刚性约束转变。大家看到,这些年来随着行业快速发展,行业中几家上市公司由于具有完善的公司治理,都取得健康稳健的经营业绩。但随着各类社会资本大量涌入保险业,股权结构不清晰,公司治理很薄弱,发生了一系列风险暴露的案件。我认为,监管机构的一系列政策和举措前瞻性、针对性非常强,但公司治理监管的刚性约束需不断加强。当前处于“三期叠加”阶段,保险业转型升级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尤为重要和紧迫。

  二、太平洋寿险在集团一体化管控模式下的公司治理实践

  太平洋寿险是太保集团旗下专业寿险子公司,太保集团是 在沪港两地上市的保险集团,严格遵守法律和监管要求,参照国际最佳实践,形成了较为完善、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太保集团无控股股东,投资者结构比较均衡,仅有4家机构占比超过5%,有利于发挥制衡作用。“三会一层”各司其职,充分行使公司章程所赋予的各项权力和义务。太保集团对太平洋寿险等子公司高度控股,采取一体化公司治理模式,降低了沟通成本,提高决策运营效率。在去年公司治理现场评估中,太保集团和各子公司均被评为优质类公司。太平洋寿险转型取得一定的业绩,主要基于太保集团良好的一体化公司治理体系:

  (一)完善的公司治理保障太平洋寿险战略制定有效、传导顺畅、执行到位

  太保集团对寿险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进行统筹管理,在寿险董事会委派董事,通过派驻董事会秘书指导和协调寿险董事会具体工作。寿险董事会承接集团发展战略,坚持“保险业姓保”,坚持价值导向,实施“聚焦营销、聚焦期缴”策略,大力发展长期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个人业务。为确保集团战略贯彻,公司建立了一套从上到下以价值指标为核心、兼顾投资者与消费者利益的考核制度。在良好的公司治理保障下,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速连续七年保持上市同业领先,业务结构显著优化,2017年长期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新保收入占比达到82%,客户净推荐值(NPS)连续两年提升27%,公司服务评级连续两年被监管评为AA类。

  (二)完善的公司治理推动太平洋寿险升级资产负债管理模式,实现投资收益覆盖负债成本

  太保集团建立了完善的资产负债管理架构,理顺了各法人主体之间的委托受托关系,制订了决策层、执行层和工作层的制度流程,实现分层次管理。集团负责拟定战略资产配置方案和投资指引,管控总体投资风险。寿险公司全面承担寿险资产负债管理主体责任,形成了包括董事会、经委会、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和投资决策委员会在内的多层次资产负债管理决策体系。同时,将资产负债管理职能贯穿于保险产品设计、投资策略选择、流动性管理等业务全流程,初步形成了以产品为原点,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管理机制。我司近三年平均会计收益率达到5.66%,持续超越负债成本。

  (三)完善的公司治理助力太平洋寿险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太保集团董事会下设风险管理委员会,监督风险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统一制定风险政策,寿险公司可以在集团限定范围内根据自身特征制定风险偏好、风险容忍度和风险限额。寿险公司对自身经营行为负责,重大风险防控由集团统筹。在太保集团风险管理框架下,太平洋寿险建立了与偿二代要求相匹配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实现风险管理与业务发展的良性互动和平衡。我司偿付能力充足、盈利稳定,SARMRA和IRR监管评估良好,未出现系统性风险。

  (四)完善的公司治理推动太平洋寿险为股东、消费者、社会等利益相关方创造共享价值

  一是为股东带来持续、稳健的投资回报,2017年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5.6%,高于A股上市同业平均水平;二是提升客户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保额更高、保龄更宽、保障更广、保费更省,不断升级客户服务,改善客户体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利用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通过大病扶贫等方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四是严格保障利益相关方权益,信息披露针对性、有效性和透明度不断提高。

  三、对监管的建议

  一是建议针对集团型保险公司的监管重点放在母公司层面。考虑到一体化管控模式下,集团实际承担子公司风险管控责任,建议公司治理监管重点放在母公司层面,对其控股子公司的监管给予区别对待。

  二是建议加强公司治理分类监管,充分体现“扶优限劣”的监管导向。对于评级高、风险小的公司可适当减少现场检查频率,支持鼓励创新发展;对评级低、风险大的公司可增加现场检查频率、广度和深度。

  三是建议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的刚性约束。重点对股权集中的非上市险企实施“双披露”,对股权结构、实际控制人、关联交易等信息加强披露,同时,监管机构及时向社会披露险企监管评价信息。通过提高信披透明度强化公司治理外部监督,提升社会对行业的信任感。

关键词阅读:太平洋寿险 信息披露 刚性约束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