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欲成安联财险“二当家”互联网保险大战在即

  在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不断加码保险业后,京东终于出手了。

  4月1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一则信息披露引起了《国际金融报》记者的注意。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安联财险中国”)发布公告称,拟变更注册资本金,从目前的8.05亿元增加至16.1亿元。

  一则看似普通的信息披露,却因为京东的现身而备受关注。

  京东成“二当家”

  根据公告:安联财险中国拟增加的注册资本金将由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京东”)、深圳汇京通达商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深圳汇京通达”)、中原信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原信达”)进行出资。

  其中,京东拟斥资约5.37亿元,占安联财险中国33.33%的股权,成为安联财险中国的第二大股东。另外2个新投资人——深圳汇京通达和中原信达分别出资6874.7万元和2亿元,持股比例为4.27%和12.4%。

  这笔交易有两个看点:一是刘强东终于“出手”了,且一举当上“二当家”;二是安联财险中国从一家纯外资保险变为合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公司是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旗下公司,刘强东、李娅云、张雱各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分别为45%、30%和25%。

  在此之前,业内一直有消息称,京东正在筹备一张财产险牌照,但最终以这样的方式实现,多少出乎市场意料。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在于,京东“入手”的这家公司来头不小。

  安联财险中国的母公司——德国安联保险集团(下称“安联集团”)是欧洲最大的保险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集团总收入增长3%至1261亿欧元,运营利润增长0.4%至111亿欧元,偿二代(指《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建设规划》)下的资本充足率从2016年底的218%上升至2017年底的229%。

  此前,安联集团100%持股安联财险中国,本次增资不认购。一旦交易完成,安联集团的持股比例将降为50%。

  《国际金融报》记者第一时间询问安联集团。安联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与京东已达成长期合作,在中国建设数字化保险合资公司。双方将集合各自优势,开发并提供有吸引力的保障解决方案,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快速演变的需求。”

  不过,上述负责人称,“该交易尚需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准,进一步信息将在适当时机分享。”

  据安联财险中国发布的最近一期偿付能力报告,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212.2%,较上季度188.9%略有上升,最近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为A,保险业务收入1.87亿元,净利润2093.51万元,净资产4.05亿元。

  搭上“末班车”

  与BAT相比,京东在保险业的布局一直不太顺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末,互联网巨头BAT、新浪、苏宁入股了12家拥有保险相关牌照的公司。

  其中,蚂蚁金服手握6张牌照,涵盖了寿险、财险、中介和一家香港保险公司;腾讯相继入股众安在线、和泰人寿,且旗下微保于2017年正式上线;就连后知后觉的百度,也在去年年底拿到了一张保险中介牌照——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

  面对这样的格局,刘强东和他的京东坐不住了。2017年2月,刘强东公开表示,京东正在申请保险牌照,也可能会以投资购买的方式进入保险行业。

  长期关注金融科技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保险已成为互联网金融大版图上的‘处女地’,而大数据将为互联网保险带来更多产品,行业渐趋成熟。”

  只是,搭上“末班车”的京东,在保险业还有机会吗?

  在曹磊看来,“京东未来要做的不只是保险,而是围绕生态系统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从目前来看,京东的业务遍布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众筹、财富管理、支付、保险、证券等领域,已经拥有包括支付、小贷、基金销售支付、保险经纪、保理等牌照。但是保险牌照作为金融领域独立的一环,也与其他环节密切相关,是京东金融业务形成闭环的重要组成部分。”

  “跟BAT相比,京东这次选择的合作伙伴来头更大。”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与这样的跨国公司合作,可以帮助京东更快地接触保险领域。从这点看,或许能弥补些许后发劣势。”

  曹磊表示,过去几年,京东金融的保险业务做得不如人意,保险事业部高管刚刚离职。但刘强东显然不愿意放弃保险业务,毕竟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潜力十分巨大。

  从行业发展趋势上来看,曹磊认为,“电商做保险是大势所趋。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已成为最大的风口之一。银行、券商、基金等领域相继出现互联网革命,而互联网保险受制于政策、模式等因素,互联网+起步较晚。随着BATJ悉数登场,互联网保险行业将出现新一轮的竞争。”

关键词阅读:京东 财险 安联集团 BATJ 保险经纪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