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孩子成为“碎钞机”? 保险助力家庭教育金筹划

  前不久,网上晒出的一张小学生补习账单令人咋舌,晒账单母亲感叹:“一年光补课费就超过5万元了,养的不是孩子,是台碎钞机。”这一类说法也引发了网友强烈的共鸣。

  的确,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收入水平的提升,在“富养”理念下,养儿育女的成本越来越高了。十年前,人们已经开始计算“没有百万养不出一个孩子”;如今,《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这样的吐槽文让人意识到,养孩子不仅仅是个技术活,还是个家庭财富的角力场。

  面对重重现实压力,如何化解一个孩子从出生到孩子上学、毕业直至就业、结婚这一路走来的“刚性”经济压力?专家建议说,购买用于补充教育金的保险产品不啻为破解压力的好方法之一。

  应对刚需 专款专用

  根据《中国高等质量教育报告》数据显示,随着高等教育普及化程度提高,预计到2019年,超过50%的中国学生将进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与此同时,根据新浪教育发布的《2017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显示,70%的受访家长有送孩子出国留学的意愿。无论走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升学之路,都越来越需要高额的资金支持。

  但是,对一个家庭整体而言,养老、医疗、子女教育、短期突发性支出,等等,哪个“窟窿”都需要经济支撑。在此局面下,子女教育金很容易被忽视。而购买用于补充教育金的保险产品就能很好地、有效地敦促父母长期、持续地投入资金,为孩子的成长做好充足的准备。

  “家庭教育经费支出往往具有时间无弹性、金额无弹性、费用多样性等特点,父母不妨充分利用保险强制储备、收益稳健等优点,及早做好应对准备。”中宏保险相关专家支招说。

  创业婚嫁 都有保障

  近年来出现的另一现象是,孩子大学毕业成年以后,父母还不得不面对孩子“无法就业变创业”或者“无法就业转而考研”的现实窘境,也有部分高校毕业生主动选择了创业之路。此时,父母对孩子创业上的经济支持,显得尤为重要,父母往往也是孩子创业“第一桶金”的提供者。

  子女婚嫁是压在父母和孩子身上的另一项隐性经济压力。据中国新闻网调查显示:“30年来,中国人的结婚成本增长了4000倍!”买房、购车、彩礼、婚宴、婚纱照,中国人的“清单式婚礼”,父母又成了“埋单”的主力军。

  为此,利用保险来做家庭长期资金规划的“好帮手”,可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以中宏保险最新推出的“快乐宝宝保险产品计划”为例,这款计划由中宏快乐宝宝两全保险(分红型)和中宏宏添利年金保险(万能型)组合而成,专为少儿度身定制,定向匹配人生各个阶段的需求,不仅能为孩子的优质教育提供充足的资金补充,还能为孩子创业、婚嫁、养老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分红+万能 资金稳健更增值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组合计划以分红+万能的组合方式,除了能让投保人分享公司专业经营成果,参与红利分配,更可以充分利用万能险有最低保证收益、复利计息等特点,令长期资金实现更好的保值增值。”中宏保险专家解释道。

  “不过,”他还提醒说,“在为孩子规划补充长期教育金的保险之前,还应先审视父母是否已经投保了基本保险保障。因为父母是未成年孩子的唯一经济来源,万一大人发生意外风险,孩子的续期保费没法继续缴纳,就会影响孩子保单的有效性。”

  为此,家庭投保顺序一定要遵循“先大人后孩子”的原则,家长在拥有基本的意外和疾病保障之后,再为孩子规划教育金等保障。

  风险提示:

  中宏快乐宝宝两全保险(分红型)为分红保险,其红利分配是不保证的,在某些年度可能为零。

  中宏宏添利年金保险(万能型)为万能保险,结算利率超过最低保证利率的部分是不确定的。

关键词阅读:保险 教育金 家庭财富 快乐宝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