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生患癌症的几率有多大

  01

  最近看到了一个新闻:

  国家癌症中心日前发布最新一期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据估计, 2014年全国新发恶性肿瘤病例约380.4万例,死亡病例229.6万例。也就是说,平均每分钟有7人被确诊为癌症,4人因癌症死亡。

  平均每分钟有7人被确诊为癌症,4人因癌症死亡,听起来很吓人,但对我们来说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7人、4人的背后是我国有13亿的总人口。

  报告中还提到了一组数据:

  恶性肿瘤发病率在0~39岁组处于较低水平,40岁以后开始快速升高,80岁年龄组时达到高峰。

  大概就是下面这样的趋势:

  这也印证了我以前分享的一个观点:

  30多岁是买重疾险的最后一个窗口期,这时候重疾险的保费都还能承受,等过了40岁买重疾险就非常非常贵了,原因就是40岁以后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快速上升。

  这组数据还说明,单纯从保障的角度讲,重疾险买保障至终身还是很有必要,在80岁恶性肿瘤发病率达到最高,如果有机会活到80岁,那时候更有可能患恶性肿瘤。

  02

  在报告中,我认为更有意义的一个数据是:

  0-74岁恶性肿瘤累积发病率为21.58%。

  我简单解释一下累计发布率:

  累积发病率为百分率,常用的有0-64岁累积发病率和0-74 岁累积发病率。累积发病率就是将某一特定年龄段(如0-64或0-74岁)发病率累积起来得到的。

  例如恶性肿瘤0-74岁累积发病率为21.58%,这表明100个新生儿在74年后,将有21人患恶性肿瘤。累积发病率能准确地再现某种疾病对人的一生(如0-74岁)的危害程度。

  0-74岁恶性肿瘤累积发病率为21.58%,考虑到人的平均寿命74岁,可以简单认为一个人一生患恶性肿瘤的概率是21.58%,也可以认为平均每5个人中会有1个人患恶性肿瘤。

  平均每5个人中会有1个人患恶性肿瘤,是不是感觉有点恐怖?我们还可以再进一步推算一下:

  很多伙伴的家庭结构都是夫妻2人+4个老人+1个小孩,这样就是7个人了,而平均每5个人中会有1个人患恶性肿瘤,那也就是说,平均下来,每个家庭中都会有一个人患恶性肿瘤。

  基本上可以说,每个家庭都终将与恶性肿瘤斗争,这就是21.58%数据背后的真相。

  这样的结果我都有点小惊吓;

  我知道恶性肿瘤恐怖,我也知道每个人都可能患恶性肿瘤,但我还真的从未想到过,我自己及我最亲的人中,有一个人患恶性肿瘤竟然有如此高的概率,在我这一生中竟然几乎必然会直面恶性肿瘤并与之斗争。

  所以,这个数据就是在告诉我们,恶性肿瘤离我们真的一点点都不遥远,可以说就在身边。

  03

  与恶性肿瘤斗争,最重要的是准备充足的弹药——钱,更具性价比的是配置保险。

  真正能保障恶性肿瘤的保险,主要就两个:一个是百万医疗险,再一个是重疾险;

  百万医疗险为恶性肿瘤提供住院医疗费用保障,重疾险为患恶性肿瘤后家庭收入损失提供经济保障,另外还为百万医疗险的停售风险提供备份;如果同时配置了这两份保险,基本就解决了恶性肿瘤的经济担忧。

  但并不是每个伙伴都能配置百万医疗险及重疾险的,比如健康原因不符合投保告知,这时候不要忘了,还有专门保障恶性肿瘤的防癌险。

  04

  市场上上市了多次赔付的防癌险,且不限新发、复发、转移、持续;也就是说,恶性肿瘤复发、转移都能再次获得赔付。具体的保障是这样的:

  第一次确诊恶性肿瘤,保险公司赔付保额,同时豁免后续保费;

  在确诊恶性肿瘤三年后,再次被确诊恶性肿瘤,保险公司再赔付保额;

  如果第二次确诊恶性肿瘤三年后,又被确诊恶性肿瘤,保险公司再次赔付保额;

  最有吸引力的是,第二次、第三次确诊恶性肿瘤包括下面三种情况:

  与前一次恶性肿瘤无关的新发恶性肿瘤;

  前一次恶性肿瘤复发、转移;

  前一次恶性肿瘤仍持续存在;

  所以,想获得二次恶性肿瘤赔付,最重要的是挺过3年。

  两次恶性肿瘤之间有3年的生存期要求,不算短也不算长,还是比较合理的;

  恶性肿瘤在临床上有一个5年生存率指标,就是确诊恶性肿瘤后生存超过5年的比例,我国的恶性肿瘤五年生存率大约在30%,恶性肿瘤3年生存率没有权威的数据,不知道能不能达到50%?

  癌症不限新发、复发、转移、持续多次赔付我认为还是很有用的,至少比重疾险的多次赔付管用,因为癌症多次赔付不仅仅是新发癌症才赔付,原有癌症持续存在、转移、复发都能赔付,这样获得赔付的几率就大大增加了。

  不过,获得多次赔付几率增加的代价是保费的增长。

  05、简单总结

  在我国,平均每分钟有7人被确诊为癌症,4人因癌症死亡,这个数据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平均每个家庭至少会有一个人患恶性肿瘤,每个家庭都将与恶性肿瘤斗争!

  配置适当的保险为恶性肿瘤提供经济保障应该算最具性价比的方式,百万医疗险、重疾险最能为恶性肿瘤提供保障,在因健康状况买不了医疗险、重疾险的情况下,还有专门的防癌险可以考虑。

关键词阅读:癌症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