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指导银保监下一步:一条主线 五大成绩

  4月16日至17日,中国银保监在京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总结分析公司治理经验与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和治理重点。中国银保监主席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一条主线:“健全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

  郭树清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其中第一项就是“健全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

  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公司治理机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规范、有效的公司治理是金融机构形成有效自我约束、树立良好市场形象、获得公众信心和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是现阶段深化银行业和保险业改革的重点任务,是防范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实现金融机构稳健发展的主要保障。

  五大成绩:银行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取得了长足进步

  “对深化金融改革的一些重大问题,要加强系统研究”,郭树清强调了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

  一是产权结构基本实现多元化。

  二是“三会一层”各司其职、有效制衡、协调运作的公司治理结构初步形成。

  三是董事会的地位和职能逐步强化,履职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初步建立,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有效性提升,公司治理运作机制趋向规范。

  四是银行业基本树立资本约束的现代经营理念,保险业发展从重规模增长向重风险防控转型,经营发展模式不断优化。

  五是银行和保险机构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机制持续健全,普遍实行全面风险管理策略。

  七大问题:公司治理还存在明显不足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

  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还存在明显不足,特别是中小银行和保险机构的问题表现得更为突出。

  主要体现在一些机构:

  股权关系不透明不规范

  股东行为不合规不审慎

  董事会履职有效性不足

  高管层职责定位存在偏差

  监事会监督不到位

  战略规划和绩效考核不科学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等方面。

  十大举措:真正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会议指出,银行保险机构要切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将其作为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加快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不断提高公司治理有效性,真正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一是进一步深化银行业和保险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具体途径和方式。

  二是严格规范股权管理,坚持长期稳定、透明诚信和公平合理三条底线。

  三是加强董事会建设,明确董事会职责定位,加强董事履职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各专门委员会。

  四是明确监事会法定地位,优化结构,改进监督方式,做实监事会功能。

  五是规范高管层履职,切实加强高管层履职约束,推进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

  六是完善发展战略规划,明确战略定位,加强发展战略管理,坚持改革创新,保持发展战略的相对稳定性。

  七是加快建立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和战略目标实施的业绩考核机制,严格执行薪酬延期支付制度,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多样化的激励方式。

  八是完善风险管理机制,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坚持审慎的会计准则,强化风险合规意识。

  九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十是持续加强公司治理监管,确保银行和保险机构党组织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切实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来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关键词阅读:郭树清 银保监 举措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