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球灾害致保险损失1360亿美元 但资本力量充足

  近日,韦莱韬悦发布报告《亚洲保险市场报告2018》,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保险市场进入新常态(New Normal)。虽然2017年重大自然灾害影响了全球保险市场,新常态是否持续有待观察。但是有观点认为,2017年发生的事件验证了市场的资本力量充足,并没有任何力量退出,是一种积极发展的信号。因此在2018年发生显著性变化的可能性不大。而且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出台监管政策,以防公司资产流向海外。

  在亚洲,自然灾害的频率和强度均有增加,热带风暴帕卡、台风天鸽、台风达维、孟加拉国的季节性洪水、越南的台风天秤、棉兰老岛泥石流(菲律宾)、九寨沟地震(中国)、长江洪水(中国)已经造成了巨额的财产和生命损失。

  根据瑞士再保险初步估计,2017年全球范围内由于灾害造成的保险损失约为1360亿美元,相比2016年的650亿美元大幅增长,并超过了近10年的平均值(580亿美元)。其中,自然灾害造成的保险损失约为1310亿美元,人为灾害约为50亿美元。超过11000个人在自然灾害中死亡或失踪。这意味着2017年可能成为2011年和2005年以来,记录损失最为严重的一年。

  不幸的是,对于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来说,保费并没有因此大幅增加。根据Willis Re在2018年1月2日发布的报告,灾害损失阻止了大多数市场和险种的保费继续下调的趋势。全球的财产灾害和风险项目的价格平均上升了0%-7.5%。美国的损失最为严重,无损失项目的费率最高上升了5%,而产生损失的项目,其费率大概上升了10%-20%。

  在亚洲,1对1的的保险合同提高了整体价格。市场容量保持稳定,保险范围也没有显著的增加。非灾害业务的盈利以及保险连接证券的增加保证了保险市场的资本充足性。

  对于自然灾害较少的国家,例如韩国和新加坡,保险公司通过增加客户留存率以控制再保险的成本。对于中国、菲律宾、日本、泰国、台湾、印度尼西亚以及越南等自然灾害较为频繁的地区,产品选择和灵活性有所下降,但还没有达到紧缩市场的程度。

  本文来源:道口保险观察

关键词阅读:灾害 保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