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一季度:342张罚单近7000万罚款 427人次被罚

  从严监管、重塑形象的氛围中,监管姓监、让监管长上牙齿的职能定位明朗。

  顶格处罚、停止新业务、停用产品、撤销任职资格不在少见,2018年初人保财险、平安产险等多家大公司班子成员遭遇监管重罚,并有保费重镇一把手直接遭到保监强制撤销职务。

  这一年初,人保财险川分总经理、平安财险川分总经理、太平财险川分总经理相继被撤职。

  这还不够,有监管大员曾在近日的行业性讲话中点到:

  2017年各保监局对1669家分支机构开展了现场检查,但在查实大量违法违规行为的情况下,给予停止新业务处罚的仅有3家,给予取消高管任职资格处罚的仅4家,仅占被检查对象的0.18%和0.24%。

  对比我们投入的大量时间和精力,这样的处罚结果如何起到震慑行业的作用?如何调动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一季度的监管罚单,或许是保监系统最后一批罚单,日后迎来的将是银保监之罚单。

  联想之前银监会的高额罚单,可知银保监的惩处手段走向。

  一季度罚款近7000万,占去年罚金总额六成

  过去三年,保险行业年度罚款额度亿元左右,2018年陡然而升。

  仅第一季度,保监系统就开发6769.3万元罚款,占比去年罚款额度的六成。

  其中,保监会开出罚单24张,合计罚款1501.2万元;涉及30个地区保监局开出318张罚单,合计罚款5268.1万元,全行业共计罚款6769.3万元。

  地区罚单中,寿险开出70张罚单,财险123张罚单,中介125张罚单,分别罚款1349.2万元、2673.1万元、1245.8万元。地区罚款中,财险罚款占据总罚款金额的一半,寿险其次,最后为中介,罚款数额各自占据总额的1/4左右。

  广东保监局力度最大,开出34张罚单,罚款265.6万元。罚单数量前三的除了广东以外,四川和湖南分列第二和第三,均开出22单,分别罚款849万元、143.5万元。

  寿险涉及公司50家、人员120名;财险涉及公司114家、人员210名;中介涉及公司102家、人员97名。

  无论寿险、财险还是中介公司,被罚的普遍原因:

  一是对客户表现为欺骗或承诺保险合同以外的利益;

  二是对相关条例表现为藐视,对财务报告进行虚假编制;

  三是对监管部门表现为伪造客户信息,违规进行设立、变更分支机构。

  寿险:销售误导依旧

  寿险方面,罚单最多的地区为辽宁,合计罚款210万元。北京189万元、山东176.5万元、宁波140万元、福建92万元、四川88万元、浙江77万元、河南72万元、湖南69.8万元、天津66.3万元。

  寿险罚款金额最高的十人,有7家为北京保监局所开的罚单,前十负责人所在公司相对校集中。

  排名第一的为民生人寿福建分公司的汤璟,罚款15万元,排名第二的有四名,两名为复星保德信人寿北京分公司的于晶、王霏,两名为合众人寿北京分公司的李爱东、阮啸。

  寿险机构罚款金额前十名均超过50万元。前五分别是信泰人寿辽宁分公司、华夏人寿宁波分公司、中国人寿辽宁省分公司、复星保德信人寿北京分公司、合众人寿北京分公司,罚金分别为94万元、81万元、78万元、68万元、68万元。

  寿险公司被罚的主要原因:

  欺骗投保人,虚假宣传;

  财务造假,客户信息不真实,部分险企通过虚列费用套取资金;

  精算错误;未经批准设立、变更分支机构;

  聘用不合格人员;代签合同等。

  财险:高费用缠斗

  财险方面,罚款金额排名前十的地区共计罚款1900.4万元,其中四川占据榜首,535万元,贵州其次,273万元。地区罚款第十名为天津,罚款102万元。

  无论从罚款总额上、罚款额度,财险罚款金额上比寿险大,财险个人前十名最低罚款额也达到10万元。财险罚款金额前十中,浙商财险的高秉学、施雪忠各自罚款20万元,个人罚款金额最高均被浙商财险占据,华安财险大连分公司的唐琨罚款14万元,罚款金额排名第三。

  财险机构罚款前十合计1200.8万元,前五分别是浙商财险、平安财险、太平财险、太平洋财险、人保财险,罚金分别为202万元、150万元、140万元、140万元、128万元。

  财险公司被罚原因主要是:

  编制、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

  虚构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

  向投保人、被保险人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

  中介:另一个重灾区

  中介方面,款金额排名前十的地区共计罚款1038.7万元。地区罚款金额榜首依旧是四川,226万元,其次浙江,罚款197.8万元。

  中介个人罚款中,浙江安盟保险代理何梦新、沈民生均位列个人罚款金额首位,12.5万元,四川中领天盛保险代理姚林、四川泓钏魏延喜、吴兵以及中瑞保险销售王寒分别罚款10万元。

  中介公司罚款前十合计罚款544万元,除了中融人寿、深圳市鑫汇保险代理、都邦保险销售、深圳市建安保险代理这四家公司合计罚款82万元外。浙江安盟保险代理罚款最高,76万元;第三为四川泓钏保险经纪,70万元;第十名海南信兴汽车销售,罚款37万元。

  中介公司被罚原因主要是:

  编制虚假资料;

  未保持职业责任保险的持续有效,未按规定向监管部门报告公司有关变更事项;

  未按规定制作客户告知书;

  设立分支机构未按规定报告;

  给与客户保险外利益。

关键词阅读:一季度 罚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