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财险总裁施辉:中小险企需借助保险科技细分领域

  近年来,国内保险业迅速发展,从规模看我国已跻身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各类保险主体大量增加,不断丰富市场选择,保险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

  险企转型势在必行,不同发展阶段的公司有着不同的境遇,合众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辉表示,互联网思维最重要的是用户至上,保险业差异化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从保险公司自身看,只有专注细分才能建立差异化的优势,力出于一孔。从客户要求看,今天的客户变得越来越挑剔,只有专注细分,才可能为客户创造价值,并不断提升。

  以下是施辉在演讲和文章中关于Insurtech和互联网保险的部分观点分享:

  互联网保险的两大核心要素是思维和技术。互联网思维最重要的是用户至上,在这样的思维指导下,通过互联网技术来实现方便快捷、客户满意的目标。互联网不能就互联网讲互联网,就技术讲技术,你要知道你的客户在哪里,为什么发生变化,一定是内因和外因具备的时候,它的规律一定要发生变化。"互联网技术就是信息传播,获取信息简单、购买方式简单、服务简单、销售简单,年轻群体已经习惯这种变化,保险公司也应该思考去应对变化。

  互联网科技和其它相关科技突飞猛进带来的、创造的各种变化,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新的需求、新的模式、新的业态不断涌现。保险科技是保险的延伸,是保险实践相关思想的载体。保险与科技相生相伴,互为因果,科技孕育新保险,保险为新科技创造实践场景。

  目前, 80、90 后已经成长为中国中产消费能力最强的群体,这个群体现在的购买量每年以 14%-17% 的速度增长,这意味着年轻的中产群体将是未来保险消费的主力群体,保险业差异化发展的时代也随之到来。多层次、多元化潜在需求的产生,为新小保险公司打开了另一扇窗、另一扇门、另一条轨道。面对新的机遇,关键在于我们有没有意识到、想到、看到,以及最后触摸到。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产险行业对细化领域的重视、思考和实践,定义不同的市场、产品和发展模式。一些中小型财产险公司不甘心于某一区域、某一领域,势要成为“大而全”的机构,这是缺乏尊重经济规律、商业规律和行业规律的表现。如果资源足够,则可以涉足多个细分领域,不是每一个细分领域都会成功的,需要选择与尝试。

  细分是在某个方面足够专业,抓住痛点,围绕产品、服务做到极致,而不是说只能做一件事。同时,传统保险已经难以解决复杂的问题,互联网使得其在技术层面成为可能。在满足多层次、多元化的客户需求时,如何针对自己专注细分的客户群,整合相关资源,与不同业态但相同客户群的企业进行合作,形成自己的生态圈,同样值得关注。从自身看,只有专注细分才能建立差异化的优势,力出于一孔。从客户要求看,今天的客户变得越来越挑剔,只有专注细分,才可能为客户创造价值,并不断提升。

  与细分相呼应,创新是技术条件、社会发展和需求共同的产物,其与细分相辅相成。场景和碎片是新的科技给保险带来的新的产品和服务机会,但真正主流的保险还是那些具备较强保险保障功能、符合保险本质特征的产品。科技要赋能和解决的是为那些需求端已发生变化的人群,提供符合他们价值观和消费习惯的,简单便捷的产品和服务。

  保险产品创新,一定要依托相应的组织创新。为什么很多公司的产品创新不成功,或不太成功,就是没有很好的考虑支持产品创新的组织创新。有的公司创新是创新、产品是产品,创新只考虑了销售环节或服务环节,然后再去找产品部门。或产品部门闭门造车,造好了再去找销售部门、运营、理赔部门、IT技术部门。由于信息极大不对称,而且各自部门的利益、目标考核不一致,一般很难协调配合好。最后导致创新的失败。

  因此,鉴于保险产品的特殊性,保险产品创新,一定要有以之相适应的组织创新配合。把与产品创新相关的销售、产品、运营、客服、理赔、技术部门或人员整合到一起。开始可以是一个小的组织或团队。当然如果看准的,调研分析到位的,也可以一步到位。

  关于insurtech和互联网保险组织是新物种

  讲到企业,我们就会讲到组织。如果企业是组织,他就应该像一个有机的组织生命体。就必然会有不断的进化,衍生出不同的物种。也就必然会遵循自然界的物种进化规则。

  在自然界,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来自达尔文的进化论。是指物种之间及生物内部之间相互竞争,物种与自然之间的抗争,能适应自然者被选择存留下来的一种自然法则。

  关于生物进化的专业书中可以查到:生物进化的实质在于种群基因频率的改变,突变和基因重组、自然选择及隔离是物种形成过程中的三个基本环节,在这个过程中,突变和基因重组是产生生物进化的原材料,自然选择使种群的基因频率定向改变并决定生物进化的方向,自然选择下群体基因库中基因频率的改变,并不意味着新物种的形成,因为基因交流并未中断,群体分化并未超出种的界限。只有通过隔离才能最终出现新种,隔离是新物种形成的必要条件。

  依据生物进化的理论,新物种形成的三个基本环节是:突变和基因重组、自然选择、隔离。而隔离是新物种形成的必要条件。

  不同的企业生命体,生长生存的环境是相应时代的PEST,即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在这样的历史长河中,政治、经济、科学、技术环境在影响和改变着存在的企业物种,在不断衍生着新的物种。

  这就是为什么著名的柯达不见了,身为最早互联网公司之一的yahoo也不见了。显赫一时的知名企业在蜕变中消失,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又长成了独角兽。

  从生物进化理论可以大致理解到,企业新物种的产生也大致是:突变和基因重组,自然选择、隔离而生。突变和基因重组,我理解就是重大发明而产生的企业;自然选择是具有较强前瞻性,能够顺势而为的,强有力领导推动下的企业再造,此类不多,较难;隔离下就从零开始长出了新物种。

  大多数的新物种企业,是隔离条件下,从零开始长出来的。如同,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创新者的囧境作者克里斯坦森,在书中说到的,传统企业中,大多或几乎难有颠覆式创新。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要形成众多,针对不同细分,差异特色的中小保险公司,需要监管部门结合市场需求实际,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际,分类管理,分类引导,对符合国家鼓励发展方向的,并给予鼓励支持!

关键词阅读:施辉 保险 科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