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上市险企成本分析:平安综合成本率100% 怎么赚钱?

  本文来源:阿甘金融

  看一家公司的经营管理效率,第一指标就是综合成本率。综合成本率当然是越低越好。

  一、 综合成本率角度看平安

  寿险业务-综合成本率

  产险业务-综合成本率

  有没有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业务增长低的公司,综合成本率反倒越低,反之亦反之。

  前文提到,新华保险四年来保费收入不增反降,但它的综合成本率却是可比公司中最低的,2017年不过92%。太保2017年发展迅猛,因此它的综合成本率也最高,高达115%。

  平安的综合成本率基本稳定下降,从110%降至100.89%,但仍在100%以上。保费收入都覆盖不住成本,这做的是哪门子生意?

  为了解开这个谜团,我们不妨把综合成本率再进行拆解,从赔付率和费用率两个角度进行对比分析。因为综合成本率=赔付率+费用率。

  二、 赔付率角度看平安

  寿险业务-赔付率

  产险业务-赔付率

  从寿险及健康险的赔付率来看,2017年中国平安是68%,比新华保险高4.91%、比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分别低10.77%、4.82%。

  这个指标看不出所以然,咱们再往下拆解,把赔付率计算中最重要的两项拆分出来:一个是赔付支出占已赚保费的比例,另一个是提取的保险责任准备金与已赚保费的比例。

  寿险业务-实际赔付支出占已赚保费比例

  产险业务-实际赔付支出占已赚保费比例

  2017年,平安的寿险赔付支出占比只有17%,既低于太保的20%,也低于新华的35%,更低于人寿的39%。

  17%的赔付率,那是相当的低。为什么?不是因为平安拒绝赔付,而是平安的客户更年轻罢了。从2016-2017年的年报来看,客户的平均年龄分别是38.1岁、37.8岁,还没到疾病高发的年龄。

  寿险业务-保险责任准备金占已赚保费比例

  产险业务-保险责任准备金占已赚保费比例

  恰因为如此,平安提取的保险责任准备金比例也最高。平安的寿险准备金提取比例是52%,远高于新华的29%,也高于人寿的34%,但比太保的59%低了7个百分点。

  因为客户群体年轻,就只能更大比例提取责任准备金,应对未来的到期赔付,这理所当然。但重要的是,这种准备金虽然计提为成本,但并未实际支出,只不过是一种资金准备,平安还可以用它来投资,收益。

  三、 费用率角度看平安

  寿险业务-费用率

  产险业务-费用率

  在费用率中,最大头有两项:一是手续费和佣金支出,另一是业务及管理费。

  平安的寿险费用率是32%,远高于新华的29%,更高于人寿的21%,只比太保的36%低上4个百分点。

  所以,2017年太保的新业务价值增长了40%,平安却只增长了32%。

  合理推断,销售激励政策与保费收入正相关。激励尺度越大,增长就越迅速。

  可问题来了,太保高达115%的综合成本率,平安几乎100%的综合成本率,他们到底是怎么赚钱的?   

关键词阅读:上市险企 成本分析 平安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