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保险与信美相互共组“赔审团” 作秀还是颠覆?

  针对保险业长期存在的“理赔难”痛点,相互保险组织信美相互人寿推出“赔审团”制度。这一方式真能解决理赔中的疑难杂症么?“赔审团”制度是作秀还是一种颠覆?

  针对保险业长期存在的“理赔难”痛点,相互保险组织信美相互人寿推出“赔审团”制度。

  那么,这一方式真能解决理赔中的疑难杂症么?“赔审团”制度是作秀还是一种颠覆?

  近期,赔审团平台调解机制首次启用,5000余名“赔审员”在24小时内给出“不予赔付”的判定结果。本次是由蚂蚁保险“宝贝守护计划”赔审员与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会员组成的赔审团,共同完成的保险争议案件审议。

  据记者了解,2月8日,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接到报案,一个7岁儿童被确诊白血病,家属要求理赔。在收集完理赔资料后,信美相互经审核认为其未能履行所购买产品“宝贝守护计划”合同中健康告知所要求的相关内容,初步做出“不予赔付”的结论。

  根据信美相互理赔机制,随即告知家属,是否愿意申请赔审团审议。3月29日,在家属申请审议后,5000余名“赔审员”在阅读了包括病例、血液检查报告、投保说明书之后,有76%的赔审员选择了“不予理赔”,主要原因是已知晓病情但仍投保。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赔审员们”最终作出不予赔付决定,但该案例开创了解决保险理赔争议的新方法。

  蚂蚁保险总裁助理方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当有争议时,传统保险理赔是保险公司说了算,用户只能投诉。而现在,当保险公司初步做出“不予赔付”的结论时,用户可以申请“赔审团审议”。“传统的保险理赔在理赔结束后,服务即终止,如果发生拒赔,用户往往比较弱势。‘赔审团’机制是在公开透明的基础上让会员决议是否给予理赔”。

  对于评判标准,方勇表示,“如果投票结果是50%:50%,我们会选择站在消费者一端。也就是说,当支持消费者的人数大于等于支持保险公司就代表‘给予理赔’。相反,则‘不予理赔’。而赔审员会根据案例本身以及医院的证明(不会泄露个人隐私)等来公平公正地处理相关案例。”

  那么,赔审团成员是通过何种方式选出?

  据方勇介绍,“赔审团是从加入宝贝计划的150万+会员中选出,会员可以在宝贝守护计划社区报名,考试通过后颁发资格证书,成为一名赔审员。评审的标准,要求前5道题目100%正确,即要求赔审员的答案需符合‘有一颗公益的心’,愿意成为一名赔审员,认同赔审团理念,知道发起赔审的条件,知道赔审审议的投票规则,理解赔审员的行为准则(哪些是错误的行为)。”

  对于未来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方勇透露,“目前赔审团还只在‘宝贝守护计划’试行,成熟后将与有意愿参与的保险机构合作,推广到蚂蚁保险平台上的其他保险业务。”

关键词阅读:赔审团 信美 相互保险 人寿推出 理赔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