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2月35家寿险公司保费负增长 中融人寿-1143%最高

  2月保费数据出炉。

  财险公司延续强势开门红,以1946.32亿元,实现17.65%的增幅。

  挤水分中的寿险转型承压依旧,原保费和规模保费均为两位数负增长,-24.31%、-14.20%。

  财险板块

  老三家均跑赢市场,份额再升0.74个百分点

  1

  阶层固化、死水微澜,常被用于形容当前中国财险行业的市场格局。

  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国寿财险、中华联合、大地财险、阳光财险、太平财险等八家财险公司常年占据市场前八位,市场份额高达8成以上。

  又以人保、平安、太保等老三家为代表,压制市场。老三家乃财险市场绝对存在,市场份额过6成。

  2018开年,转型中的保险市场更见老三家底蕴,市场份额不减反增,达到64.75%。2017年这一数字为64.01%。

  0.74个百分点意味着什么,将名列中国85家财险公司的第14名。

  值得关注的是,老大人保财险保费增速20.08%,领跑老三家,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分别是17.97%、17.85%。

  可见2018年平安寿险方面的一哥之争,渲染到了财险行业。

  2

  中小财险公司生存困境依旧明显,最突出体现在保费规模方面。

  2018年2月数据显示,17.65%的财险行业保费增速下依旧有42家没有跑赢财险行业平均保费增速。

  即便是排名仅次于老三家的国寿财险、中华联合、阳光财险等行业排名靠前的中大型财险公司依旧不可避免的受到冲击,市场份额分别减少0.24%、0.27%、0.11%个百分点,合计0.62个百分点。

  反观保费增速颇快的财险公司可分为三大类,其一上文中的老三家。

  其二,新开业、保费基数小的公司,如众惠相互、建信财险、安心财险、前海联合等。

  其三,地方政府主导、控股的财险公司也表现不错,如北部湾财险、国元农业、燕赵财险、珠峰财险等。

  3

  大公司强势之下,中小公司难有完卵。

  24家保费负增长的财险公司中,不乏华泰财险、华安财险、永诚财险、永安财险、安盛天平等成立多年,市场排名中上的财险公司。

  这部分公司多是成立时间较久,甚至和巨头们同一时代,经过多年发展虽不及巨头底蕴,但形成各自阵地、颇有盈利能力。

  近年来,面临着地方政府主导险企、互联网保险公司等新生代财险公司冲击,今朝又遭遇巨头逆袭,更显疲态。

  寿险板块

  平安力压国寿,前十大寿险公司变阵

  1

  寿险2018,乃深度转型年、亦是承压挤水份年。

  相对于2017年2月10248.40亿元、11901.64亿元的原保险保费和规模保费而言,2018年2月上述数字分别为7757.11亿元、10421.50亿元,负增长24.31%和14.20%。

  其中,近年来寿险前十轮流坐庄的现象依旧,大变脸依然。

  2017年2月的寿险前十分别是国寿股份、安邦人寿、平安寿、人保寿险、富德生命、太保寿、华夏人寿、太平人寿、泰康、和谐健康;2018年则变动较大,分别是平安寿、国寿股份、安邦人寿、富德生命、太保寿、人保寿险、泰康、太平人寿、华夏人寿、国华人寿。

  可以看出前三名公司没有变化,但排名大变。平安由老三直升老大,国寿滑落为老二,安邦为老三。国华人寿顶替和谐健康成为寿险老十。人保寿、太保寿排名均靠前。

  再看保费增速,新晋一哥平安,以1815.45亿元的规模保费力压国寿的1668.35亿元。原保费国寿依旧第一,以1545.93亿元领跑行业,平安人寿原保费为1469.81亿元,两者1月份的116亿元差距收窄至76亿元。

  保费增速方面,率先完成转型的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均实现保费增长,26.60%、16.55%、7.98%。而痛苦转型中的国寿、人保寿险、太平人寿均为负增长,-22.31%、-24.75%、-7.34%。

  2

  35家负增长的寿险公司中,多是银保份额占比较大、或资产驱动负债型保险公司。

  其中四家银行系保险公司农银人寿、交银康联、工银安盛、中邮人寿纷纷上榜,负增长分别为35.40%、51.29%、53.27%、40.90%。

  安邦养老、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天安人寿、华夏人寿、上海人寿、恒大人寿、珠江人寿等一众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亦是银保大户,负增长情况严峻。

  其中,安邦系三家公司负增长分别是42.47%、51.82%、78.70%。华夏人寿、天安人寿负增长16.56%、48.18%,上海人寿、珠江人寿负增长20.53%、77.71%。

  国寿、人保寿险等转型中的银保大户也遭遇负增长。

  3

  实现保费正增长的41家寿险公司中,相当部分都是拥有个险底蕴、且个险为主力渠道者。

  老七家中,平安、太保、新华自不必说转型完毕皆实现保费正增长。中小公司中,友邦、中宏人寿、中美联泰、华泰人寿、百年人寿等公司保费分别增长41.58%、28.94%、20.56%、3.77%、26.65%。

  另有部分新晋开业的或保费基数较小的寿险公司也实现较大程度的保费增幅,例如和泰人寿、横琴人寿、中华人寿、复星保德信等。

关键词阅读:2月保费 财险 份额 寿险 增长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