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10亿多拿下国联安基金 51%股份在手意欲何为

  继农险、养老险牌照后,中国太保又拿下一张基金牌照,距离全牌照渐行渐近。

  3月30日,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太保资产”)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联交所”)举牌受让的方式收购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所持有的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交易价格是10.45亿元。

  近日,中国证监会出具《关于核准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核准国泰君安将其持有的国联安基金51%股权转让给太保资产。本次交易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后,太保资产将持有国联安基金51%股权。

  这也意味着保险系公募军团再添一个重量级“新兵”。此前,中国太保通过一系列收购,将农险、养老险牌照收至麾下,近乎集齐所有大类金融牌照。

  来之不易,

  国盛金融“截胡”被拒

  中国太保的这张基金牌照来之不易。

  2016年8月,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在上海联交所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国联安基金51%股权。彼时,中国太保就开始了与国泰君安的接触,有消息人士称,双方的接触可能更早。

  “后来,由于资本市场发生较大变化,双方就估值又重新进行过商议谈判。”上述消息人士进一步透露。

  就在僵持阶段,杀出一个“程咬金”—— 广东国盛金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盛金控”)。

  2017年1月,国盛金控宣布临时停牌,称公司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之后,传出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全资子公司(国盛证券)拟参与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竞价交易的议案》。

  国盛金控公告称,本次交易的公开挂牌价格为10.45亿元,系在上述评估报告中载明的标的资产评估值基础上确定。国盛证券将根据《产权转让公告》确定的交易条件及实施方案以不超过18亿元的价格参与竞买,具体交易价格以最终竞买结果为准。

  简单说,中国太保还在为10.45亿元的价格“纠结”,国盛金控以不超过18亿元的价格参与竞买。

  不过,剧情峰回路转。2017年3月30日,国盛金控宣布,终止参与国联安基金股权转让竞价交易,公司股票自2017年3月31日开市起复牌。是什么让国盛金控退出竞买?

  根据国盛金控的说法:国盛证券于2017年3月30日收到上海联交所《受让资格审核意见反馈函》。上海联交所认为其不符合受让条件,对其受让资格不予以确认。

  国盛证券主要在以下两方面不符合受让资格:

  其一,转让方认为国盛证券相对控股江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信基金”),继续控股国联安基金51%股权,不符合中国证监会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第十一条“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的规定;

  其二,国联安基金《公司章程》第二十三条规定,“任何人,若出让境内任一基金管理公司股权不满三年,不得成为本公司股东”。转让方认为,公司2017年2月10日股东大会批准了《关于国盛证券转让江信基金3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将使国盛证券在转让江信基金股权后的三年内无法成为国联安基金股东,从而使得本次交易无法完成。

  对此,国盛金控是不服气的。

  在公告中,国盛金控指出,公司及国盛证券不能接受转让方关于国盛证券不具有国联安基金股东资格的理由。国盛证券持有江信基金30%,不控股江信基金;国盛证券转让江信基金股权事宜尚待中国证监会核准,能否获得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基于上述事实认为,国盛证券不存在不符合《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第十一条及国联安基金《公司章程》第二十三条等规定的情形,国盛金控认为,转让方关于国盛证券不具有国联安基金股东资格的理由不能成立。

  不过,国盛金控还是决定终止本次资产购买事项,并称在公募基金领域的业务布局可通过其他商业机会或者业务模式予以实现。

  强扭的瓜不甜。国盛金控无功而返,中国太保如愿以偿。由于在挂牌期间内只征集到一个符合条件的竞买人(即中国太保),因此最后实际交易价格就是挂牌底价10.45亿元。

  三段感情,

  安联凭什么打动太保?

  中国太保和国盛金控都“属意”的国联安基金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国联安基金成立于2003年4月,是中国第一家获准筹建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国泰君安与德国安联集团分别持有其51%和49%的股权。国联安基金注册地为上海,经营范围为“基金管理业务;发起设立基金及中国有关政府机构批准及同意的其他业务”。

  根据国泰君安披露的财务数据,国联安基金的资产总额为9.16亿元,负债总额为3.3亿元,所有者权益为5.86亿元,营业收入为6.77亿元,净利润为2.41亿元;截至2016年11月30日,国联安基金的资产总额为9.11亿元,负债总额为2.17亿元,所有者权益为6.94亿元,营业收入为4.50亿元,净利润为1.37亿元(未经审计)。

  国联安基金算不上大公司,但外资股东——德国安联集团却是赫赫有名,且与中国太保颇有渊源。

  德国安联集团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集团之一。除为保险客户管理着超过6500亿欧元的资产外,集团旗下安联投资(Allianz Global Investors)和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管理的第三方资产总额达1.4万亿欧元。

  中德安联人寿(安联集团在华合资寿险公司)首席执行官陈良在出席安联全球投资论坛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安联集团强大的全球投资实力,为旗下各类机构提供有力的支撑。

  事实上,这并非中国太保与安联集团第一次“联姻”。

  2016年9月8日,中国太保旗下子公司太平洋产险与全球最大的信用保险公司、安联集团旗下裕利安怡共同宣布,成立太平洋裕利安怡保险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这是我国第一家合资信用保险销售公司。该公司将聚焦于为国内企业提供应收账款管理、买方风险识别、全球商账追收等相关服务,努力打造符合中国市场的专业信用保险服务提供商。

  更早之前,2014年,中国太保与安联集团合资成立了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个人和团体客户提供全面的健康保险保障和健康管理服务。公司总部设在上海,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太保安联健康险保险业务收入2.58亿元,净利润2813.69万元,偿付能力充足率210%。其中,中国太保持股77.05%,安联集团持股22.95%。

  算上刚刚到手的基金牌照,中国太保与安联集团维持三段“感情”,涵盖保险、资产管理等多个领域。

  对此,一位资深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中国太保看中的正是安联集团的全球投资能力和资源,安联集团也需要中国太保这样一个伙伴,帮助其开拓中国市场。”

关键词阅读:国联安基金 国盛证券 太保 信用保险公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