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泰人寿引入新总裁求突围 连年亏损寄望今年

  随着寿险公司相继发布2017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严监管之下的险企盈利情况浮出水面。其中,信泰人寿去年亏损7.76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56%,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对此,信泰人寿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受前两年公司业务重启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的持续影响,再加上经营转型等因素的叠加,公司承受了盈利的挑战。

  成立十余年来,信泰人寿仅在2015年实现了盈利,其他年份均以亏损收场,中间还历经了股东退出、业务被停等重重坎坷。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有30多年银行背景的李国夫拟任其总裁,意在从传统的银保业务转型升级。

  信泰人寿方面向记者表示:“2018年的盈利水平已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一季度有望实现盈利,全年力争实现盈亏打平。”

  亏幅扩大超过56%

  从信泰人寿发布的2017年四个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数据显示,其1~4季度分别亏损2.17亿元、1.37亿元、3.23亿元和0.83亿元,全年累计亏损达7.6亿元,较2016年4.88亿元的亏损面明显放大,为近五年亏损之最。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5%,较前一季度下降了8个百分点。

  尽管被禁售短期高息万能险之后,部分中小险企总保费收入受到较大冲击,不过信泰人寿去年取得128亿元的总保费收入,与2016年持平还略高。为什么保费收入差不多,净利润却下滑得如此严重?

  对此,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信泰人寿方面详细解释了去年亏损严重的原因:首先,因偿付能力不足,公司在2014年被保监会暂停新业务,增资后2016年业务得以重启,投入了较大的运营成本,对利润的影响持续到去年;其次,公司在2017年调整了业务结构,增加期缴产品占比,由于期缴产品的前期成本相对较高,对当期盈利产生一定影响;第三,近两年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投资资产配置难度加大,投资收益较往年有所降低。为确保存量保单集中兑付时现金流充足,公司实施了较为保守的投资策略,导致投资收益减少。同时,受证券市场大幅波动影响,公司股票投资基本处于弱修复态势,短期变现能力较弱,对当期盈利性产生一定影响。

  据悉,截至2017年12月底,信泰人寿资金运用余额超过300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超过10%,实现投资收益15亿余元,同比基本持平。这就意味着,公司去年投资成本增加,但回报率却未能提高。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信泰保险的投资风格相对激进,资产中近九成都是股票和基金。对此,记者了解到,2017年信泰人寿在股票等权益类投资上采取的是审慎的态度,全年采取以卖为主策略,去年底持有的股票市值同比减少,权益类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下降。目前在保险资产的运用结构上,固定收益类和流动资产类资产占比已超过60%。

  发展命途多舛

  信泰人寿由浙江省政府牵头筹建的中和人寿与北京的平泰人寿整合而来,2007年5月,保监会批准信泰人寿正式成立,初始注册资本金为3.5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信泰人寿在成立一年之后,就遭遇两大初始股东相继退出,到2013年,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一度下降至-183%,而监管层对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最低要求为100%。因不符合监管要求,信泰人寿在2014年被保监会停止开展新业务一年。直到当年增资完成使信泰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57%后,2015年3月,保监会才对公司解禁。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信泰人寿在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前后经历了10次增资,直到2016年股权才算稳定下来,公司注册资本金较初始时期增加了14倍之多,达到50亿元。目前,信泰人寿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排名分别为:永利实业集团持股47.12%,九盛资产持股19.8%,华升物流持股14.9%,利时集团控股(港股00526)有限公司持股7.38%。

  伴随着股权频繁变动,信泰人寿业绩同样不算好看。过去十年间,仅有2015年实现了盈利,其他均为亏损状态。从近五年业绩来看,累计亏损超过17亿元。

  寻求银保突围

  2017年,信泰人寿调整了经营领导班子,拟委任有30多年银行背景的李国夫担任公司总裁。信泰人寿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李国夫从银行业跨界加入保险业,将带来国有大银行专业化经营、规范化管理的丰富经验,将更好地推动价值转型。

  根据信泰人寿官网信息显示,李国夫在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有着超过30年的丰富从业经验。以建设银行(港股00939)为起点,历任建行多家支行行长、建行信托公司及租赁公司负责人、建行总行信用卡中心副总经理、建行台北分行总经理、建行印度尼西亚总裁等职务。

  信泰人寿对李国夫的银行背景能够为公司转型寄予厚望。信泰人寿方面表示,传统的银保业务,为保险公司带来了稳定的现金流。但是面对行业发展的新形势,信泰保险的银保业务也要转型升级。

  据悉,自去年11月李国夫担任信泰人寿临时负责人以来,已经完成工商银行(港股01398)银保合作的准入,也与建设银行完成了战略合作的全面对接。

  “与这些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在原有银保合作的基础上,公司进一步强化了战略合作关系。与银行的合作将从原先的代理销售合作,逐步扩展到一些深层次领域。信泰保险将借力银行的专业化平台,从金融科技开发、大数据分析,到同业金融、中后台服务运营、战略咨询等领域寻求一系列的优化解决方案。”信泰人寿方面表示。

  对于引入李国夫的银保突围计划,今年年初信泰人寿“开门红”数据已见成效。数据显示,1~2月,公司总规模保费超过30亿元,同比增长近140%,具体来看:个险、经代、银保三条渠道业务齐增,个险价值保费同比增长超过35%,经代价值保费同比增长超过90%,银保渠道增长最为迅猛,价值保费同比增长近400%。

关键词阅读:信泰 人寿 保险资产 新业务 新形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