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价值是否被低估? 马明哲和平安高管给出了答案

  直击平安业绩会!陆金所何时上市?公司价值是否被低估?海外投资投向何处?马明哲和平安高管给出了答案……

  3月21日,中国平安在上海、香港两地召开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

  中国平安高管集体亮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走在最前面,坐阵香港会场;总经理任汇川留守上海。

  2018年恰逢中国平安成立30周年,马明哲开场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概括了过去30年的创业历程。之后,便把时间留给了管理团队。近些年,马明哲在业绩发布会上的言语越来越少,但必有回响。

  1三个标准

  近2个小时的发布会上,马明哲总共回答了3个问题,一个是关于保险业务发展的,一个是关于公司估值的,还有一个是关于银保监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

  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马明哲喊过一句“中国平安的价值被低估了”。随后,公司股价从36.57元/股(2017年3月23日收盘价)飙升至73.82元/股(2018年3月21日收盘价),市值一度触碰万亿大关,领涨蓝筹股的同时,也跑赢大盘。

  “那么,对于目前公司的估值还满意吗?”当《国际金融报》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管理层时,率先作出回应的是首席财务官姚波。

  姚波说:“去年平安整体股价涨势非常不错,公司在战略和业绩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说明公司‘资本+科技’战略受到投资者认可。”

  但他进一步指出,作为管理层,很难评价股价应该在什么水平,只能把基本面做好,提升股东分红,同时也加强和投资者的沟通,提升透明度。这些工作过去受到广大投资者认可,令公司价值逐步得到反映。未来公司还会继续加强投资者工作,把业绩和战略做出来,特别是科技方面,很多项目都在孵化到收成的过程中,业绩最终会反映在股价上。

  “尽管市场有波动,但真正的好公司总会发光发亮。”姚波说得很含蓄。

  马明哲抢过了话题。他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作为投资者,看一个公司价值的三个标准,一看行业,二看管理团队,三看股价。

  “中国保险市场肯定是全世界规模最大、增长最快、质量最好的市场。”马明哲分析,这些年,保险消费者的结构发生很大变化,“80后”成为主流,他们对保险的理解更深,需求也更大。

  马明哲进一步指出,“管理团队好不好,由在座各位和投资者进行评价。”至于股价,他又一次提出了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PEG)这个概念,即PEG=PE/(企业年盈利增长率*100),这个公式可以用来评判平安的估值,“我们不会对公司的股价做出任何评论”。

  马明哲并没有说太多,但很明显,他对于中国平安的PEG是很有信心的。

  根据Wind资讯数据:中国平安的PE(以动态市盈率计算)为15.15,年盈利增长率38.2%,由此得出PEG约为0.4。一般当PEG等于1时,表明市场赋予这只股票的估值充分反映其未来业绩的成长性;当PEG小于1时,则表示市场低估了这只股票的价值。

  2现场辟谣

  在《国际金融报》记者提问前,发布会现场出现了一个小插曲。董事会秘书盛瑞生在现场“辟谣”。

  盛瑞生说:“刚刚媒体发布的‘陆金所今年没有上市计划’不符合今日发布会回答的原意。”

  到底怎么回事?

  原来,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陆金所上市时间表,陈心颖的回答是,科技类公司会根据市场情况及业务发展情况来决定这些公司的上市时间表。

  当天,科技板块成为中国平安最大亮点,也“承包”了两地记者一半以上的提问。依靠“资本+科技”孵化的4家“独角兽”(平安好医生、金融壹账通、平安医保科技和陆金所)估值总计超400亿美元,平安好医生已在香港递交上市申请。

  任汇川分析:“金融是一个重资本需求的行业,在过去通过长期投入,培养起了平安垂直金融服务能力,也蕴含着平安强大的科技实力。未来30年,除了垂直以外,平安也会做平台,希望把科技力量输出给社会。”

  “像这样的科技浪潮,不仅科技公司应该参与,金融公司也应该参与。因为其核心要素包括几项,一是要有资本实力投入,二是要有足够的客户群基础,三是要有丰富的场景和数据,四是要有科技队伍和人才,五是要有战略前瞻性。”在任汇川看来,“在这几个领域,平安都不落后。”

  3海外投资

  作为一家总投资资金规模超千亿的公司,中国平安的投资策略总能牵扯市场的神经。

  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平安的保险资金实现总投资收益率6.0%,净投资收益率5.8%,业绩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以及5%的长期内含价值投资回报假设。

  对此,任汇川的解释是,平安方面把握住了权益市场以及港股价值洼地机会,增配了优质港股,把平安的收益率大幅提升了3.3个百分点。保险配置方面,中国平安在机会窗口增配了国债、金融债、企业债。

  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则向记者透露,中国平安海外投资目前约占总资产的3.2%。其中包括按照QDII可以换汇投资到海外的投资,以及在海外的不动产——伦敦的两栋写字楼,这些海外资产基本都是两三年以前平安投资的。

  4回应热点

  就在中国平安召开业绩发布会的同时,有消息称,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在原中国银监会和原中国保监会部分干部参加的会议上宣布,原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出任新成立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任主席。

  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的提问,马明哲回答说:“中国金融业经过20年分业监管,经过金融业快速发展,金融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在这个时候,国家决定就金融监管体系进行改革,这是与时俱进,与中国金融业整体发展非常符合。”

  马明哲强调:“未来,集团对金融业监管改革和发展更加有信心,也相信在新的监管体系下,对金融业发展、风控,对金融业支持实体,以及行业发展,都是更好的。”

  事实上,马明哲在发布会一开始就为中国平安30年的发展做了概括,也对未来提出愿景。他说:“我们从原来只做保险到综合金融,再到‘金融+科技’。未来我们更加有信心,利用我们30年的积累经验,走向‘金融+生态’的新发展模式。”

  对所谓“金融+生态”模式,任汇川解释称,新的三十年,平安集团将从资本趋动型企业向“资本+科技”双轮趋动型企业转型。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大数据和安全等五大核心技术为基础,深度聚焦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两大领域。中国平安选择的五大生态圈,与大众生活紧密相关,并利用科技力量,让大众得到更好的服务。

关键词阅读:马明哲 高管 国际金融报 公司价值 公司股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