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7年十大典型赔案:财险领域最高赔付额达3.5亿

  日前,山东保监局公布的《2017年度山东财产保险领域典型赔案》显示,去年农产品价格险、政策性农业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险、航天保险、渔船一切险等财产保险险种对保障山东农业、工业、对外贸易、航天及海洋等事业的稳定发展作用巨大,赔付金额从数百万到数亿元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堪称保险行业强监管元年,在行业乱象不断得到整治的同时,上述典型赔案表明,保险正在加快回归保障本源,保险服务实体能力提升明显,社会稳定器作用显著。

  作为重塑监管关键之年的2018年,对于下一步的部署,山东保监局在近期召开的全局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重点整治车险市场乱象、销售误导、专业中介机构套取费用、虚开发票等问题,坚持“严字当头”,从严整治、从快处理、从重问责,让监管“长牙齿”,让违规机构“长记性”。推动行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支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

  农险保障水平升级

  根据山东保监局的披露,2017年山东财险领域典型赔案共计十项。值得注意的是,赔付金额最高及次高的两项案例均出现在农险领域。作为农业大省,山东农业险不仅保障额度较高,且不乏创新亮点。

  在这十项典型赔案中,赔付金额最高的当属“3.5亿元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赔案”。

  2017年,山东马铃薯、大白菜等蔬菜上市期间,田头均价远低于目标价格,农民收入受损严重,中华联合财险(全称“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保财险(全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寿财险(全称“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财险(全称“中国平安(601318,股吧)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财险(全称“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等8家险企分别对承保的237.36万亩章丘大蒜、滕州马铃薯、金乡大蒜、泰安大白菜等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进行赔付,共支付赔款3.5亿元。

  “这是保险业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的一种农险模式创新,将农产品生产的市场风险纳入保障范畴,稳定了农产品市场价格,保障了农户和广大市民利益,是关系民众的菜篮子工程。”对此,山东保监局如是点评。

  据了解,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是对农产品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造成的损失进行赔付的险种。2017年,山东蔬菜目标价格保险共承保蔬菜237万余亩,在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

  十项典型赔案中另一个涉及农业的是“聊城风灾6200万元政策性小麦保险赔案”。山东作为农业大省,小麦保险作为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主要险种,对稳定农业生产作用巨大。

  针对2017年6月聊城市小麦倒伏面积达110万亩的灾害,中华联合财险山东分公司第一时间组织50余个查勘工作组110余人,30余辆查勘车,30多部GPS查勘设备,奔赴各受灾村庄进行实地查勘。对此,山东保监局表示,保险公司的及时赔付,切实减轻了广大农户的经济损失,真正为农户筑起了一道防灾减灾的安全屏障。

  典型赔案频现创新动力

  除农业险,其他八项山东2017年财险典型赔案也体现出涉及险种丰富,涉及领域广泛,险种不断创新的特点。这也意味着,山东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显著。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典型赔案共涉及财险公司山东分支超过10家。

  其中,“环保企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险900万赔案”是十大典型赔案中继蔬菜目标价格保险之后的又一“创新担当”。

  2017年12月20日,烟台某环保企业出售到新疆塔河油田的热解吸土壤修复成套设备发生炉体开裂事故,造成热相分离撬、蒸汽回收撬受损。人保财险山东分公司立即委托公估及化工专家赴现场查勘,因设备专业性较强,受损设备正在拆检定损中,暂定估损金额为900万元。

  在监管部门看来,上述险种是专门针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提供的定制化创新型综合保险产品。能有效为生产企业和使用单位分散风险,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涉及人保财险山东分公司的典型赔案还包括“大型渔船暴风沿海内河渔船保险688万赔案”。之所以引发监管层的关注,主要在于该案涉及众多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且损失金额较大,存在船舶价值、维修费用评估等多项工作,定损难度高。对此。山东保监局点评到,确保该案最终完成的关键在于保险公司与客户的真诚沟通,该案也助力了山东省海洋事业的发展。

  此外,涉及国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的“日照企业大豆霉变540万进口货运险赔案”、涉及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的“卫星运行意外致689万元卫星发射保险赔案”、涉及平安财险山东分公司的“企业工程车倾覆475万元重大交通事故车险赔案”、涉及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的“德州印刷企业火灾1700万财产综合险赔案”、涉及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的“济南某物流港火灾1491.70万元财产基本险赔案”、涉及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的“水泥企业206万元安全生产责任险赔案”这六项也成为山东保监局公布的2017年度山东财险领域典型赔案。

关键词阅读:人保财险 农业险 人民财产保险 财险公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